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大财主的“光盘行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2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文要说的大财主,是清朝中期的郑恩纶,他出生于今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驻地,按行政村来说今属刘胡村。

郑恩纶,字君诏,约生于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前后。他上辈几代人都熟读诗书,已是书香门第。其父郑宇震还获取了副贡生的功名,但他无意仕途,一心打理家业,生意田产相当可观。

郑恩纶幼年读书,深慕儒术。年稍长,即辍学帮助父亲打理家业。他治家理财的本领更胜其父,不几年就成了兴家的主角,不断置田置宅,成了远近闻名的财主。

他的理财成功,除能力之外,就是勤俭二字了。《滋阳县志》记载,他“勤俭倍寒素”,即比贫寒家庭的人还要加倍勤俭。他从不妄费一钱,也看不得别人有一丁点的浪费,“惜人之财若己有”,看见别人浪费东西,就觉得像糟蹋他自己东西似的。把节俭视作一种道德规范,并非只图积财致富。

颜店周围村庄流传着一个故事,至今还常有人讲起。只是年代久了,讲故事的人多说不上他的姓名,只说是颜店的大财主。

说是郑恩纶年老的时候,有一天去颜店集上闲逛。至集头上时,看见几个陌生人正坐在墙根吃煎饼,旁边还放着几辆手推车和一摞空口袋。煎饼甚干,一边吃一边往地上掉煎饼花子,却没有一个人拾起来。他一见二话没说,就蹲下一片一片地拾着吃起来。那几个人见他穿一身补丁衣裳,戴一顶旧毡帽,以为他是要饭的。就有人从口袋里掏出两张煎饼递过来,说:“别拾啦,给你两张吃去吧!”

郑恩纶连忙推谢说:“我不饿,只是觉着粮米来之不易,吃了不疼瞎了疼啊!”

那几个人听了大为感动,就和他一同拣起来,转眼之间就完成了针对地面的“光盘行动”。郑恩纶问人家:“你们是干什么的?”

人家告诉他,是远道来的贩小粮的。听说颜店集大货物全,特意前来购货。谁知一份小粮也没上,害得白跑一趟。

小粮,指的是绿豆、小豆、红小豆之类,一般只在地边地头零星种植的杂粮。他听说之后,就说他家有,叫人家跟他去看看。那伙人以为他有也不过升把半斤,就想指派个人跟他去提溜过来,他却坚持叫人家推上车子一齐去。那伙人感到好笑,又觉得反正天还早,跟他去找口水喝也好。

他把人家带进一个大院子,里面一排排全是房子,多得一时数不清。他指着一口口房子告诉人家,这是绿豆仓,那是红小豆仓,那边是白小豆仓……问人家要什么。那几个人仍以为他是闹笑话,就说:“挨个儿打开看看吧!”

一口口的仓房打开了,那伙人进去一看,果然里边挤挤挨挨全是粮食囤,不禁惊呆了。问他:“你老人家这得种植多少亩呀?”

他说:“谁拿好地种这东西?这都是地头地边填空种的!”

那伙人更加吃惊,心说:“乖乖,他得有多少地呀!”

故事前半截说他拾煎饼花子,倒有可能是真的。过去的老年人有类似习惯的并不少,只不过别的财主不屑干这。后半截夸他富有、地多,就未免离谱了。

如此节俭,难免被误认为吝啬鬼、守财奴之类。其实不然,在义利面前,他是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的。

兄弟四人中,他是老大,二弟与三弟成婚之后早早去世了。二弟遗一孤子,三弟无子女,四弟出继给他的伯父。当父母亡故后兄弟议论分家时,请来做中的人主张,既然老四出继了,家业应该照三份分。恩纶说:“我们兄弟四人,两个已经与世长辞了,怎忍心因为出继就拿这一个活着的见外呢!”坚持照四份分,家人各无异言,拾阄把田亩家财分成了四份。

分宅基时,他的二弟媳拾到的是一片无房屋的空宅基。虽然分家时并没有要求分完后马上各归己宅,却仍然招来了街上的闲话。恩纶得知后说道:“怎么能让一个寡妇带着个孤儿跌跌爬爬地去找住处呢?干脆把我的那份让给她,我带着妻儿另找地方住!”

于是他把自己分得的宅子让给了二弟媳和小侄,自己一家搬了出来。

在颜店村北六七里路远的郗村,有郑家祖上购置的一百多亩土地,应该是族中的官地,收入供处理族中公事用的。还盖有几间茅草屋,大概原是收取地租时作临时仓库用的。后来家族渐大,各户拥有的牲口、车辆多了,可以随收随运回颜店,这屋就闲置起来。郑恩纶携家带小搬来住在这里,因陋就简。他就是郗村郑氏的始迁祖,那几间破草房,就是后郗村郑氏庄园的前身。郑氏庄园,2006年公布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推荐

“小黄人”嗨翻天 “红包雨”下不停

“小黄人”红包雨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只要有福彩“小黄人”存在的地方,必定是三五成群的彩友争相购买,景象好不热闹。“这...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财主的“光盘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