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任城山阳古槐记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6-22 10:09   https://www.yybnet.net/

陈某人

大禹治水,分天下九州。兖州有济水经流。济源东流三百里。山阜峻秀,川泽广茂。始皇定宇内,设任城。城中高处曰,渔山。水漫全城,此处独安。“渔翁失舟至此叹,山阴樵夫窍作欢”。后五百年,山之阳,生古槐。

贞观十五年,任城王嫁女吐蕃。敬德访李道宗经此,见蚁行如辙,出于槐根,勒马瞻之。以之俊伟为奇,谓:“当有神居”。

后千年,漕运盛,京杭之间,舟行鱼贯。有公子王槐,身长九尺,绿袂飘然,行于江湖,经旬止于姑苏。泊枫桥而立于舟尾,眺高阜,熙熙攘攘,即循七里山塘至虎丘,乃吴地之虎丘庙会也。

簇簇游人中,有林氏女子凝视生良久。林氏色貌倾国,王生觉,亦倾心。忽东南雷作,急雨倾盆。见林氏惊恐万状,生急脱衣做伞,顷刻,林氏如居华盖,荫及丈余。

明日,王生过林宅。林翁惊生之伟岸,对坐良久,观之涵养学问,愈爱之。问所从来,生言:“济州城南,山阳古俊,便是吾家。”

又明日,暗与之言,欲招为婿。王生于虎丘惊林之貌,经日亦慕其才。思身无挂碍,欣然允之。

生居姑苏三年,生一子王梁。梁周岁日,生白林氏言:“子尚幼,舟车危,吾将独北。”经年,王生不归。翁媪俱殁。林氏鬻宅于邻,携子北来。

至济州城南,无识王槐者。或以其问槐,指城中高树。穷途疲弊。林氏负子憩于古槐树下。东去丈余,古根盘屈,若虬龙之状。忽有朱衣老者,拱手揖云:“请夫人公子回府。”林氏从之往,顷之,见朱门洞开。王槐哭对于室,曰:“自归济,考妣即逝,加之案牍之累,不得之南。”林悲,子亦怨对。王生事吏业,林氏善女红。寒窗十载后,王梁得功名。梁拜彭泽令。及之官,宴罢。槐拜林氏言:“维夫妻老矣,吾置园于姑苏,子先归,吾即往。携朱匣中资,有金五百。”

凉风起,林氏即觉。卧古槐下,脚边唯多朱匣。开视,如前语。

是年仲秋,古槐渐枯,春荣不复。有多闻者道:“古槐之神,归姑苏矣。”月下痴男女常会于槐下,结红幡年年。人谓山阳古槐为济州之月下老人也。

民国中,北平王益芝,逆旅济城。目见古槐苍苍老矣。乱世自顾廉颇之志,书篆字四,“山阳古槐”, 嵌之树墙。

后初夏,风雷大作,急雨如柱。折古槐春枝。残枝复灭。寂寂无声,颓秃萧索。

后新枝发于根侧,生机转翠,直穿旧枝,如长于襁褓中。古槐抱子,子今渐壮。惜犹瘦若陈某人身姿矣。

新闻推荐

济宁晚报 拍客征集令

◇图片要求:1、照片内容:选题健康、正面,可以是美轮美奂的风景,也可以是突发事、感人事、有趣事、新鲜事;2、照片需配上文字说...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码”上生活2018-06-22 10:07
评论:(任城山阳古槐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