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莫让“安全保证”流于形式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7-20 11:19   https://www.yybnet.net/

书写安全保证书、安全承诺书、在安全条幅上签名等等,这些为加强安全管理而采取的一些手段,对于每一名从事煤矿工作的人来讲是再熟悉不过。每年年终岁尾、“安全生产月”、国家举行重要会议、煤矿为完成生产任务进行冲刺抢工期等特殊时期,各单位都会发动职工书写安全保证书、安全决心书、安全承诺书,或交给安监科存档,或在本单位张贴上墙。好像是只要书写了保证书,职工的思想认识就能提高一个档次,职工的安全言行就能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发生一个彻底转变,从而实现安全管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然而,在现实中大部分职工虽然能够按照上级要求书写了安全承诺书,但这并不意味着安全工作就抓好了、安全就有保障了。我们在检查中发现,特别是在基层区队收集上交的安全保证书、安全承诺书,内容几乎千篇一律,有的职工甚至连安全保证的内容是什么都不清楚,只是机械地随便找上份写好的安全保证书抄一篇就算完成任务,至于内容是什么则完全不知道。更有的职工以工作繁忙为由直接让他人代为抄写,书写的内容更是张冠李戴,颠三倒四,没有任何教育意义,完全是一幅应付差事的表现,如此种种不一一列举。笔者认为,这样的承诺书、保证书就算是写在了纸上、贴在了墙上,存了档、备了案,但却背离了书写这类保证书的本意所在,表面上看职工也是全员参与其中,并一人不落地上交了保证书。但根本就没有入职工心、入职工脑,更谈不上警示、教育、规范职工安全言行的意义了。

因此,组织书写此类安全保证书等活动时,要有一定的时效性、针对性。不能简单地提要求、下文件。书写内容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结合当前的工作重点、职工岗位工作特点及安全生产形式进行,杜绝那种泛泛而谈、假、空、大等现象的出现。

首先,每名职工要端正自己的思想态度,用严肃认真的眼光对待安全承诺,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单位负责的态度作出安全承诺。尤其是那些在安全上不放心人的安全承诺,从基层区队到组织发起者一定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批他们的安全保证书,严禁流于形式,使安全承诺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其次,要让每名职工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实际,针对易出现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承诺。同时要利用班前班后会等时间,让每名职工当众宣读自己的安全承诺书,既让本班组职工相互了解大家承诺的内容,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也能有效杜绝相互抄袭,内容千篇一律的症结。真正让大家反思自己是否存在与之相同的问题,从而在日常工作中引起注意。

再次,针对保证书中所保证的内容抓好跟踪考核,绝不能保证书交上来就万事大吉。对于在活动周期内违反自己所作的安全保证,要依据相关条处罚款,及时按承诺内容逐条对照兑现考核,以此来维护安全保证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约束力,莫让安全保证书流于形式。

(作者: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仇文张奎连)

新闻推荐

夏季冰箱保存食物警惕这种“食用菌”

本报济宁7月19日讯(记者唐首政通讯员李为为)酷暑来临,市民在将食物放进冰箱进行保存时,也要警惕单增李...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安全保证”流于形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