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去产能持续深化资源股步入盈利新台阶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8-18 01:12   https://www.yybnet.net/

钢铁需求下半年无忧。 摄影 李里

下半年煤价将震荡上行。 图据新华社

在巨额投资提振下需求也将大量产生,未来一段时间资源股的业绩有望持续恢复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资源股近年来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动力。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源股通过供给侧改革去掉了产能,改善了供求关系。考虑到业绩持续增长,以及股价的明显回落,周期股存在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

■本报记者 林珂

1

钢 铁

下半年市场需求无忧

在供结侧改革背景下,钢铁行业出现明显回暖。钢铁板块2017年、2018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优异。就已发布的钢铁股业绩预告、快报来看,2018年行业中期业绩继续向好。

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国泰君安分析师鲍雁辛表示,由于资金及信贷紧张,市场普遍认为地产数据将继续恶化。但5-6月地产数据整体超出市场预期,表现为销售回暖、新开工增速大幅回升,拿地面积止跌回升,投资维持高位。随着开发商的加速推盘,回笼资金,判断未来几个月地产数据依然较为平稳。从基建上看,已过了最差的时候,三季度大概率反弹,财政支出在下半年加大力度。同时新农村建设对基建也存在支撑,钢铁在三季度需求无忧。

行业在7-8月是传统淡季,但今年淡季将继续不淡。需求受到环保因素出现错位,将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鲍雁辛指出,金九银十的到来和绝对的低库存将触发补库存周期的开启,淡季不淡叠加主动补库存,钢价易涨难跌。估值低位下,钢铁板块相对收益明显,将偏强运行。

从市场机会来看,优质钢铁龙头仍是行业人士推荐的首选。有行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具备内生盈利成长性和高分红性的全球钢铁龙头宝钢股份,以及新钢股份、华菱钢铁、南钢股份、韶钢松山、三钢闽光等细分龙头。

潜力股精选

新钢股份(600782)增长势头不改

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72亿元到23.22亿元,去年同期为5.72亿元,同比增长262.28%到305.99%;预计二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02亿元到14.52亿元,一季度为8.70亿元,环比增长38.19%到66.94%。公司盈利水平持续高位,后期环保压力仍然不减,高利润有望得到保持。天风证券指出,2018年以来公司主营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新承接的船舶订单同比大幅增长,后期有望保证中厚板需求较为持续,公司后期有望保持高盈利状态。

华菱钢铁(000932)区域优势明显

公司是资产规模最大的湖南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其板、管、线产品品类齐全,且以工业用材与中高端产品为主,年炼钢产能达1755万吨。供给端,其年钢产量占湖南的80%以上,成本控制与渠道管控的区域优势明显。需求端,湖南的钢材需求结构正向“以制造业用钢为主、建筑业用钢为辅”的格局演变,利好公司。目前,湖南的钢材供应缺口高达1500万吨,公司尽享供需失衡带来的价格优势。华创证券指出,公司正在稳步推进去杠杆,如果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可降至70%,其财务费用相对2017年度可节省2.85亿元,为公司带来归母净利润增厚1.66亿元。

南钢股份(600282)布局新兴产业

公司是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对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骨干等人员实施股票期权激励的钢铁上市公司。公司立足华东市场,产品主打精品中厚板,兼顾特钢长材,在众多钢材细分产品领域占有绝对龙头地位,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稳居国内钢企前列。平安证券指出,公司确立了做强钢铁本体,以能源环保、新材料、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的“一体三元”业务模式。在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三向多元产业”,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新兴产业的布局,有望平滑钢铁主业周期波动,打造未来稳定的盈利增长点。

韶钢松山(000717)业绩增长动力足

公司地处广东省韶关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上市钢铁企业。一直以来,广东省属于钢材净流入地区。2017年,广东省钢材消费量约5000万吨,而省内生产量约2000万吨,钢材净流入约3000万吨,钢材净流入情况明显。广东省本身钢铁需求缺口巨大,更加受益大湾区建设。天风证券指出,公司7#高炉已经恢复正常生产,后期有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钢材,且公司不受采暖季限产政策影响,业绩有望实现再次飞跃。作为广东省最大钢铁生产企业,公司后期盈利有望继续增长。

2

有色金属

钴锂价格被普遍看好

随着政策出现边际宽松,“加大基建投资”有望提升市场对国内金属需求预期。有行业人士表示,有色金属盈利能力出现改善,虽然板块出现明显调整,估值处于合理水平。从基本面来看,基本金属博弈空间大,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铜铝加工领域受金属价格影响小,业绩增长稳定;小金属方面,我们对有需求拉动的新能源板块保持乐观,重点关注正处于拐点的稀土板块。

从有色金属细分领域来看,钴锂被普遍看好。“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发力,坚定看好钴板块三季度旺季重估。”安信证券分析师齐丁表示,目前行业库存去化较为彻底,新能源车和3C电池旺季来临,需求边际向好,坚定看好钴价上涨以及三季度钴板块重估:一是根据刚果金调研情况,供给整体仍处于偏紧状态2018年下半年刚果金新增钴产量有限;二是暴利税等较为极端政策短期难以落地,当地企业利润空间仍在;三是粗钴冶炼的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强,重估基础扎实。

在行业整顿常态化的情况下,环保将成为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推动力,稀土价格有望继续上行。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指出,新能源产业链已经逐渐进入补库旺季,钴价有望强势反弹,锂价悲观情绪暂缓,持续看好钴锂板块。短期看涨价确定性较强,看好稀土行业反弹行情。

潜力股精选

盛和资源(600392)收益有望提升

公司2017年通过国内外整合,已形成完整的稀土产业链。公司参与MountainPass矿山的合作项目,2018年上半年该项目处于试产阶段且生产稳定,进一步保障公司原料供应,并将成为公司稀土业务重要增量来源。华泰证券指出,2018年全国第一批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按照2017年总量70%下达,公司的稀土开采和冶炼配额有望提升,提升收益。此外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控节约成本,并开发新型矿山开采和冶炼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降低经营风险。考虑到公司稀土全产业链布局及未来海外矿山开采增量、以及钛锆新产品拓展预期,可以给予一定溢价。

北方稀土(600111)行业龙头率先受益

公司是国内稀土行业龙头企业,依靠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公司所掌控的白云鄂博稀土资源优势,通过包钢集团子公司包钢股份排他性的稀土矿产品的供应而生产相关稀土产品。随着稀土行业供给格局有效改善,需求前景光明。万联证券指出,需求端而言,钕铁硼磁材作为稀土的最大下游应用,具有节能、高效和轻量化特点,符合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大趋势,长期前景向好。未来传统汽车EPS和风电等传统市场对钕铁硼磁材的需求继续保持稳增长,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和机器人等新兴行业对钕铁硼需求的消费占比将逐步提升,并成为钕铁硼下游消费的主导力量。

赣锋锂业(002460)基本面存在五大看点

公司基本面具备五大边际看点。长江证券指出,第一是江西新余年产2万吨氢氧化锂与江西宁都年产1.75万吨碳酸锂有望于年内先后投产,为公司带来矿石处理以及锂化工产能的即期增量;第二是“高镍化”趋势之下,公司在氢氧化锂环节优势突显;第三是据合资方MRL,西澳MtMarion正推进选矿的优化升级,预计四季度可将全部所产的锂精矿提升至6%标准品位;第四是公司正推进香港联交所IPO,对其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意义显著;第五是公司计划打造锂电垂直生态系统,在固态锂电池、锂电回收及前驱体再造等领域的进展均值得关注。

雅化集团(002497)锂资源量长期充足

公司上半年业绩继续平稳增长,民爆业务与锂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67.3%、40.6%。爆破业务方面,受益于爆破业务转型成效显著,爆破业务整体发展迅速。锂业务方面,公司拓展锂矿资源储备,生产线技改逐步到位,经营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公司从银河锂业采购不低于10万吨锂辉石精矿,同比增约25%。西南证券指出,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进一步提高,且2018年全球主要锂资源公司新项目投产有限,下半年碳酸锂价格有望探底企稳。公司目前锂资源来源有三大主要渠道,锂资源量长期拥有保证,未来业绩可期。

3

煤 炭

政策宽松后估值有望修复

2018年煤炭消费增速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2018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表示,由于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或维持高位。由此带来业绩增速继续高企,同时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在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下,煤炭板块将迎来历史性重大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政预计2018年下半年煤价仍将震荡上行,2018年全年煤价均价同比仍会小幅上涨。同时,由于宏观政策转向宽松,煤炭股在此前过于悲观后有望迎来修复行情。“国内超产在安监力度扩大的情况下有望得到遏制,预计8月底待高库存消化后将迎来煤价的重新上涨。”招商证券分析师卢平表示,鉴于板块估值历经近期持续调整后已处于历史绝对低点,建议买入。推荐两类股票,业绩好估值低的大白马,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有注入预期的股票,潞安环能、山煤国际、阳泉煤业、雷鸣科化、山西焦化、西山煤电。

潜力股精选

陕西煤业(601225)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2.43亿元,同比增加6.57亿元,其中煤炭业务实现营收251.81亿元,占总收入的95.95%,同比增加4.44亿元;公司共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4亿元,同比增加4.71亿元,环比增加9.68亿元,业绩小幅超市场预期。华创证券指出,隆基股份转入长期股权投资,消除对利润表的干扰。此外,煤价高位运行,公司丰厚的利润可保障持续分红。凭借资源优势,公司未来望持续受益于“蒙华铁路”带来的吨煤售价的提升,且存在集团优质在建煤矿注入的可能性。

兖州煤业(600188)业绩利润有望翻倍

公司先后在纽交所(已退市)、港交所、上交所上市,子公司兖煤澳洲在澳交所上市,是国内唯一拥有三地上市平台的煤企,实业、贸易、金融三大产业协同发展,在全球多地均有产业布局。煤炭业务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受益于煤价上涨和产量增加,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增长。兴业证券指出,公司煤化工稳步推进,煤化工业务目前有甲醇产能150万吨,产量已处于满产状态,由于甲醇价格上涨以及成本控制,盈利能力有所加强。目前鄂尔多斯和榆林的二期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投产后,煤化工板块产能和利润有望翻倍。

潞安环能(601699)实现产业链深化布局

公司受益下游钢铁行业回暖,主要产品喷吹煤产销量已触底回升。目前公司股价处于历史绝对低点,存有业绩持续向好引发的估值修复空间,“十三五”期间还有集团煤矿注入后引发的业绩增厚预期。招商证券指出,受益整合矿投产和先进产能的验收,公司煤炭产销量预计将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山西此次国改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七大煤企在上市公司层面的资本运作已经拉开序幕。公司作为潞安集团唯一上市平台,有望承接集团优质煤炭资源。此外集团主业变更为现代煤化工,公司或将受益于此,实现产业链的深化布局。

山煤国际(600546)河曲露天矿正在注入

公司自产煤体量大约在2200万吨左右,自产煤成本控制出众,2017年公司自产煤毛利率62.36%为全行业最高。在2018年公司继续降本增效,且煤价中枢稳定抬升的背景下,公司主要以现货煤为主,对价格比较敏感,业绩弹性释放可期。安信证券指出,根据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公司体外矿井有望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或纳入统一管理范畴据梳理,集团所有的且在山煤国际体外的煤炭权益产能约880万吨。其中,河曲露天矿正在注入过程中。未来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公司业绩和现金流均有望持续稳定地改善。在此背景下,公司资产负债表或将不断修复。

新闻推荐

仲 裁 公 告

被申请人济宁市龙腾轻钢加工有限公司、山东鲁任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济宁龙腾钢构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济宁龙政建筑装饰工程...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随手拍曝光台2018-08-17 09:39
评论:(去产能持续深化资源股步入盈利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