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五旬泥瓦匠圆了大学梦 带刷墙工具上大学,周末开工挣生活费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9-15 15:11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山东莱芜的泥瓦匠郇政华,在把一双儿女培养成大学生后,今年终于考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大一新生。

曾因患眼疾而落榜

9月10日上午,数以千计的大一新生穿着整齐划一的军装,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操场上进行着军训。而在一旁的郇政华戴着眼镜、穿着一件有些破旧的工装,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今年已经51岁的郇政华,其实和操场上的学生一样,也是一名大一新生。

1987年曾参加高考的郇政华,本来是班里学习成绩不错的好学生。在那个日子清贫的岁月里,他就靠着老母亲摊的煎饼和咸菜疙瘩,撑过了高中三年的学生生涯。

令人遗憾的是,因为长期只吃煎饼和咸菜,营养严重不良的郇政华在高三那年患了眼疾。为了完成高考,他硬是拖着病体上了考场。在考场里,他几乎看不见试卷上的字,自然而然地落榜了。

得知自己上大学无望,郇政华在建筑工地当上了泥瓦匠。

教子女凭学习改变命运

虽然向命运低了头,但郇政华认为绝不能再让自己的儿女也重走这条路。他说:“我和爱人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虽然这些年她在家种地务农,我在淄博当建筑工人,家庭条件很不乐观,但我俩都认定再穷不能穷孩子。”

虽然在外打工收入很低,郇政华无力供两个孩子上辅导班,但只要是学习必需的用品,买给孩子时他从不犹豫。

在他和爱人的悉心培养下,大女儿于2012年考上了滨州医学院,小儿子在去年考上了青岛理工大学。

郇政华还把两个孩子的初中、高中课本全部收集起来,带到工地上,一边干活一边学习,为自己参加高考做准备。

凌晨起床学英语

自去年秋天开始,郇政华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起来。“我每天早上4点起床读英语,5点的时候吃点早饭便上工,晚上6点多吃完晚饭,开始学数学、读语文。”毕竟过去有着30年的空白期,所以郇政华从初中课本开始学起。

今年6月,怀揣着对梦想的渴求,郇政华再一次迈进了考场。高考后,郇政华便回到了工地继续打工,直到补录的最后一天,他有些不甘心地让女儿填上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8月15日收到的录取短信,17日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郇政华的语气中都有一丝激动,他说:“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梦终于成真了。”

边上学边打工挣生活费

9月5日是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得知郇政华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后,学院为其免去了生活用品的采购费等部分费用。“得知我会泥瓦活后,学生会的一位老师还给我介绍了一份工作,周末干一天有70元钱”。

当记者问及家人如何看待他执意求学时,郇政华突然压低声音:“爱人和孩子不知道。”原来,他打着回淄博打工的旗号,偷偷来到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报到入学。

而家中唯一知道他来上学的,是他已经年过七旬的老父亲。“他知道之后只对我说了一句话,反正家里没实力供你上学,你自己想办法解决生活费就好。”所以,带着刷墙工具来上学的郇政华,每到周末就去劳务市场找活干。

谈及未来,郇政华说自己并不指望上大学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我都这把年纪了,上大学只为了能完成自己当年未完成的梦想。”(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把教育民生大事办实办好

本报济宁9月14日讯(记者徐斐)今天上午,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济宁学院附属小学扩建项目、济宁学院附属高中...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旬泥瓦匠圆了大学梦 带刷墙工具上大学,周末开工挣生活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