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头上的红花蛇 图文 丁庆昌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12 10:05   https://www.yybnet.net/

老济宁草桥口西,运河北岸,卖豆腐干的丁家作坊,是我的家,作坊大门朝向老运河。父亲生活清贫,勤劳爱干净,做卖豆腐干的小生意,是全济宁唯一卖清真汤豆腐干的生意人。

这位吃苦能干的清瘦汉子,人称“丁家三姑娘”,一早一晚,把河涯提水码头每一级台阶,都整修得牢固洁净。母亲跟随父亲起五更睡半夜忙活,还在河堤的路上摆了针线摊,也卖些莲蓬、花生之类时令小吃,贴补家用。

大门口的河涯,是我学前玩乐的舞台。兴隆庵的道姑庙五,经常走河涯路过我家,夸奖我是个好孩子。给我母亲说想认我作义子,母亲让我喊她干大。被出家人收为义子,意思是“无病无灾,长命百岁”。

有一天,我在大门口站着,倚在东边门框上,突然觉得头顶上凉飕飕、动微微……歪头朝上看,啊呀,一条红花大长虫,正在吻我的头发梢!想躲,腿肚子转筋了,不听使唤;想喊,脑子蒙了,嘴叫不出声。就在我吓坏的瞬间,红花蛇不玩了,退回到门洞,我清清楚楚看见了它弯曲的肚皮。我浑身被冷汗湿透,一下子瘫坐在门槛上。

娘听了我战战兢兢的描述,对我说:“不用怕,这是运河的大王爷,给你闹着玩。”慢慢的,我不再恐慌,自然界的生灵都是人类的朋友。再和小伙伴们去家后神路边的水沟,卷起裤腿趟着马红棵捉蛤蟆,也碰到小长虫,没怎么惊吓。夜晚在运河涯看到过大白獾,也习以为常了。

新闻推荐

“掌上办事”更便捷

本报济宁讯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智能化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掌上办事,让行政审批办理更加便捷。“...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豆芽的启示2019-07-11 10:37
猜你喜欢:
一、征稿要求2019-07-11 10:37
评论:(头上的红花蛇 图文 丁庆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