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吐曼河畔立新功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魏君臣援疆工作纪实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5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张勇马澍旸高爽

在今年3月25日,医学影像科副主任魏君臣作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派出援疆人员随山东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一道,来到万里之遥的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刚下飞机,迎接魏君臣的是“漫天飞沙”的沙尘暴。据当地老百姓讲“这里沙尘多,一年能吃一块砖”。但恶劣的气候没有阻挡他服务新疆人民的决心。魏君臣做为此次援疆团队唯一一名医学影像技术人员,对于此行的使命任务非常明确,那就是提高援助医院影像精准率,实现技术先行,规范操作,努力提高当地医学影像图像质量,为当地百姓提供更精准的影像服务。

喀什地区肺科医院是以结核病为主,集教学、预防、医疗为一体的专科医院,坐落在喀什市区吐曼河畔。魏君臣所在的放射科,工作人员相对年轻,医、技人员知识结构、技术能力及诊断水平都有待提高,面对如此情况,魏君臣深感责任重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魏君臣在喀什肺科医院放射科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带教帮扶、新技术开展等工作,规范医学影像检查,提高图像质量。每周定期组织图像质量讨论,结合典型病例,协助大家建立优质医学图像的概念,分析不合格图像产生的原因,讨论提出改进措施,鼓励大家踊跃发言,提高科室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图像伪影,他运用品管圈等管理工具,通过PDCA的反复应用,找出原因,提出对策,降低图像伪影的发生率。同时,还建立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与喀什肺科医院影像技术交流学习群,动员济医附院影像技术人员的力量,开展线上交流,每日一讲,以推动喀什地区肺科医院放射科技师学习的开展和提高。

根据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要求,结合援疆的实际情况,援疆指挥部启动了干部人才援疆“青蓝工程”,实施“1+X”师带徒模式。魏君臣和当地3名技师建立了师徒帮带关系,作为一名“严师”,他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的所学所知倾囊相授,尽快提升放射科技师队伍知识和技能,加强科室人才梯队建设。

影像精准技术先行,技术精准规范先行。在工作中,魏君臣发现放射科缺少技术操作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于是他参照中华医学会放射科管理规范及质量控制标准, 根据自己三十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并结合喀什地区肺科医院的实际,利用业余时间,历时三个月,编写了《医学影像科技术操作规范及质量控制》小册子,为放射科技术人员制定了DR、CT技术操作规范和质控标准,填补喀什地区肺科医院的空白,受到当地医院领导和同事的好评。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喀什肺科医院放射科业务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得到了医院领导及有关科室的认可和赞许,5月22日魏君臣主任被医院任命为放射科主任,他带领科室在诊断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再创新高,为当地百姓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影像技术队伍”。

7月中旬以来,新疆乌鲁木齐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喀什地区也全面进入疫情防控阶段。魏君臣和援疆队员一起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临危不惧,逆向而行,加入社区咽拭子采样的行列,并成为年龄最大的采样队员。由于喀什地区医务人员缺乏,魏君臣和教师、志愿者们等5人组成一小组,经过采样防护培训,深入社区,大家密切配合,日夜坚守,每日咽拭子采样工作量达350人次以上。魏君臣和所有援疆干部用山东人特有的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的工作素养冲锋陷阵,为喀什地区防疫工作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转眼半年过去了,魏君臣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在他心里还有很多需要做的工作,下一步他将认真结合医院的等级评审,在建章立制、细化落实和新技术的开展等方面着手帮助医院继续提升,发扬济医附院人笃实奉献、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不负韶华,继续努力,为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济宁市永丰街中心小学举办 庆祝建队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当清脆嘹亮的队歌回荡在祖国大地,中国少年先锋队已走过71年的历程。...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吐曼河畔立新功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魏君臣援疆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