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教师之我见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1 23:40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市实验小学孙凤娟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人的一生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老师,孔子讲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然而在教育社会化的背景下,作为一个专业教师对于培育下一代的作用就更鲜明地表现出来。每个教师作为教育这架社会化机器的“终端”,直接面对每一个学生,个体的品德和素养所构建的整体水平是关乎事业成败的关键。完成育人的道路可以说是一个漫长的路程,对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可以说是成为一个合格的育人者的第一步。

在我的意识的深层,教师应力求做一个“完人”。虽然生活中“完人”是不存在的,但我知道,把做“完人”作为一个目标未尝不可。就像数学上的二次函数,坐标曲线永远不能与X轴相交,但它却可以和X轴无限接近。所谓“完人”,应该是做到德与才的完美结合。因为教育的最后指归是育人,教师首先要具备高尚的道德、高贵的心灵。只有用道德去感染道德,用心灵去触摸心灵,育人的事业才可能走向成功。重术不重人,则注定要失败的。教师的人格力量在教育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育人先育己,因此,散发教师的人格魅力是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一要著。当然,教育是一项艺术,仅有道德是不够的。教育从来都对从业者有着很高的能力要求。没有能力,空有一番好心肠,有时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带来更大的恶果。尊重教育规律,提高业务素养,是教师永远的追求。在育人的事业中,寻求乐趣,实现价值。这样,也许就接近了教育的至高境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化的传承是浇灌的过程。做一名好园丁应该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有这样一位女老师,因为特殊的原因她的左腿永远无法正常行走了,但她每次都是肃立在讲台前,衣着端庄清淡,我们知道这样的每一个四十分钟对于她都是一种坚持,有几次学生们甚至搬来椅子放在讲台前,但未曾见她坐下一次。学生看着她忍着不便、疲惫在那里讲课,得到了最真实的教化。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我们称教育的事业是爱的事业,这位女教师把这样的爱首先变成对自己的约束——爱的最高现象是自我牺牲!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李商隐诗中的春蚕吐的是情丝,我们的教师是用生命和时间来编织事业和别人的未来,默默奉献的是最高的师德。

孔子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育是细节的艺术,教师的率先垂范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进而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生动的语言打动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充满爱的怀抱呵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的目的真正传达于人心,实现“培育”的结果。孔子说过“亲其师而信其道”,事实上我们为什么不能说“信其师方能乐其道”呢?关爱每位学生,教育的工作应该被看成是一个建设性的工作而绝非是一个摧毁性的工作,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成长道路上有过“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更需要教师付出真诚、热情、耐性,用师爱的钥匙打开他们内心的锁、化解内心的孤独。教师是社会精神世界的建设者、文化的传播者。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社会主流文化的体现,是文明积淀的整体体现,这也正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所在。

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对事业的忠诚。他们不是把教书看成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毫无私心杂念地投身其中,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职责,并能从中享受到人生的乐趣。他们以自己的真诚去换取学生的真诚,以自己的正直去构筑学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的高尚品质去培养学生的高尚品质。他们是最能以身作则的人。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从不满足的执着的精神。他们始终以胜不骄、败不馁的形象去感召学生追求卓越。他们不会陶醉在成功之中而不思进取,更不会沉溺于暂时的失败的痛苦之中而不能自拔。他们会反思,并从反思中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确立新的奋斗目标。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优雅气质。拥有优雅气质的教师一定是学识渊博,充满激情,充满理想,充满活力的人。这样的教师会给学生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他们讲究教育的方法和艺术,倍受学生的喜爱,他的品质会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会乐意接受他的教育和培养。实践告诉我们:要想作一个成功的教师,首先要作一个充满美好的人格魅力的人。

认认真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就会深刻感悟到自己很多方面力不从心。有知识贫乏问题,有思维的广度、深度、灵敏度的问题,有目光短视、缺乏远见的问题,有情绪急躁、缺乏修养的问题,等等。实践出真知,实践也是检验教师整体素质的标准。从实践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就会奋发图强。学习也好,实践也好,都要聚焦在反思上,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思想,净化感情,努力塑造人格的魅力。比如对待学生,要教好部分学生不是很难,而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教好每个学生,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明显提高,就绝非易事。教师不仅要尽力,而且要尽心,要把心扑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学生是有个性有差异的,而教育无选择性,无论怎样的学生都要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是每一个学生的权利。为此,教师在自我调整的过程中,须努力加强修养,完善自己的德、才、识、能,努力做到教师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一个心眼儿为学生。

教师教学生涯中最令人悲哀的是原地踏步,裹足不前,五年、十年一个模样。为此,教师自己一定要悉心寻找不断前进的突破口,哪怕处在教学中的“高原”,也要克服“高原现象”,有新的进展。教师身上要有时代的年轮,跟随着时代奋力前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生命融入事业之中,生命和使命同行,人格就能散发出耀眼的光辉。

新闻推荐

济宁市第四届 老年人运动会闭幕 董波出席

本报兖州10月20日讯(记者张帆通讯员田志强)今天上午,济宁市第四届老年人运动会在兖州区圆满落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之我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