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济宁市开展泡沫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 重拳出击 消除火灾隐患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4-0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菲通讯员高德雨杜波涛

为有效净化消防安全环境,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发生,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泡沫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前期的摸排整理,部分地区泡沫彩钢板建筑拆除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

建筑存量273万平方米将逐一进行整改拆除

在任城区豪德商贸城N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利用大型设备进行现场拆除N区的仓储库。自今年3月份,济宁市开始部署泡沫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这样的拆除场景只是众多拆除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我们现在所处的豪德商贸城是市区较大的物资集散地,N区临建仓储共9栋,建于2014年,建筑面积约4万余平方米,材质均为夹芯泡沫彩钢板。”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工科科长梁营喜告诉记者,对于企业经营主体来说,该材料轻盈耐用且价格低廉,短期内就能搭建成一个固定的经营场所,在组装过程中能够节约时间和成本,加之前期制度规范不完善,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约束,泡沫彩钢板在企业中大量使用。随着近些年泡沫彩钢板建筑火灾案例增多,该材料的危害性也逐步显现,目前,该材料已被明令禁止。

据介绍,专项整治行动的整治范围为全市所有彩钢板建筑,包括独立建设的彩钢板建筑和局部采用彩钢板结构的建筑物。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作坊,仓储、物流的彩钢板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的彩钢板建筑,建筑工地的彩钢板建筑,以及居民自建的彩钢板建筑等均在改造之列。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摸排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泡沫彩钢板建筑面积达273万平方米。对于济宁市现存的大量泡沫彩钢板材质的厂房和仓库,下一步将逐一进行整改拆除。

泡沫彩钢板燃烧后危险性高、蔓延速度快

“泡沫彩钢板的结构十分简单,两层铁皮中间夹着聚苯乙烯或聚氨酯泡沫。这种泡沫结构松散,十分易燃,只要有明火且达到一定温度,立刻就能燃烧起来,且燃烧蔓延速度非常快,甚至快于人逃生的速度。”梁营喜向记者展示了已经拆除完毕的泡沫彩钢板建筑材料,由于易燃的泡沫夹在两层铁皮中间,水很难冲刷进去,因此在救援过程中需要一边拆除一边扑灭,拖慢了救援速度,给救援增加了困难。

在拆除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现场点燃了一块更换下来的泡沫彩钢板,只见泡沫立即燃烧起来,还伴随着刺鼻的气味和大量浓烟,而且燃烧后的泡沫往下造成滴落,这种滴落很可能加剧下面可燃物的燃烧,造成火势快速蔓延。

“该厂房在建设初期,整个墙体和顶棚大量使用了泡沫彩钢板,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能够通过顶层的泡沫快速蔓延,且燃烧后的材料强度明显下降,可能15到25分钟内就会发生坍塌。”梁营喜告诉记者,该种材质燃烧时发烟量非常大,人在逃生时一旦吸入高温且有毒的浓烟,会灼伤呼吸道和器官,对人体造成重大损伤。

泡沫彩钢板建筑火灾危险性高、蔓延速度快,发烟量大,扑灭困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泡沫彩钢板建筑非长久之计,彻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迫在眉睫。

街道负责人:存在隐患的,下达限时拆除通知

“我们所处的位置是任城区安居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商贸物流企业和大型的仓储物流房屋较多,泡沫彩钢板建筑存量大,而豪德商贸城临建仓储是辖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另力说。

前期,市消防救援支队、任城区政府、安居街道等执法部门多次组织对豪德商贸城N区临建仓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其中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下达限时拆除通知。

“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履行安居街道辖区的属地监管责任。自下达整治方案以来,安居街道办事处制定了细致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列出了工作清单,倒排工期,争取早日拆除整改完毕。”李另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区已经搬迁完货物的4个仓储库基本拆除完毕,剩余5个仓储库的租户正在逐步搬离,预计5月份能全面完成9个仓储库的彩钢板建筑拆除工作。

园区业主:安全第一,积极配合拆除重建

“以前并不知道泡沫彩钢板会这么危险,在看过今天的现场燃烧实验后,我们也感到触目惊心,一旦真的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豪德商贸城N区经营装饰生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和妻子经常在店内自己热饭煮汤,电煮锅、电热锅等电器紧挨着泡沫彩钢板墙面,稍不留意就会引发火灾。“这段时间的生意损失是其次,安全问题才是头等大事,我们也很庆幸能够尽早拆除,彻底排除这些消防安全隐患。”王先生说。

园区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内九栋临时仓储全部拆迁完毕后,下一步将着手建设永久性现代化立体仓储,每户配备喷淋装置和烟感报警系统,全面提升园区消防措施和水平,杜绝后期的消防安全隐患。

新闻链接

自全市泡沫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消防部门加大检查排查力度,联合属地政府及行业部门摸排彩钢板违规搭建的企业,建立健全检查、指导、排名和通报机制,通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临时查封等方法,发现一家整改一家。

两步三阶段

“济宁市泡沫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目前主要分两步,一是摸排存量,二是分类整改。”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王刚告诉记者,在摸排存量的过程中,将充分发动镇街和网格员的力量,对辖区现存的泡沫彩钢板建筑进行备案,同时完善相关问责制度,压实责任,通过问责来推动摸排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对于高危险性的彩钢板建筑,应当首先进行整改拆除,消防部门将充分联合发动各方力量,如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行业部门等,形成合力来推动整改,最大限度减少埋伏在我们身边的一些火灾风险,净化周边的消防环境。”王刚说。根据目前的规划,整改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其中摸底排查阶段于3月底前基本结束,6月30日之前进入全面治理阶段,对彩钢板集中区域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12月31日前为检查验收阶段,对彩钢板建筑逐一进行验收。

实施分类整改

摸排工作完成后,按照彩钢板建筑的危险性,将彩钢板建筑分为重大危险建筑、较大危险建筑和一般危险建筑三类,分类进行整治。低于A级(不燃)标准的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彩钢板建筑划分为重大危险建筑,低于A级(不燃)标准的仓储、物流,建筑工地,社会单位,居民自建的彩钢板建筑划分为较大危险建筑,达到A级(不燃)标准的彩钢板建筑划分为一般危险建筑。针对划分出的危险性高低,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

除此之外,市消防部门还加大对彩钢板建筑火灾危险性的宣传力度,针对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防火灭火常识缺乏和自救逃生能力差等问题,用火灾案例,教育、引导使用单位、施工企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同时,集中宣传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剖析近年来典型火灾教训,在施工工地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提示单位和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新闻推荐

清明前夕雨纷纷 假期气温凉飕飕

本报记者王仰浩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大家最关心的天气预报也来了。昨日,市气象台发布降雨预报和“清明节”天气预报,受暖湿气...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清明时节科普行2021-04-06 07:13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开展泡沫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 重拳出击 消除火灾隐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