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备课,有效课堂教学的关键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0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市第十八中学张立华

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是有效课堂教学的关键环节,那么,我们就应该围绕新课程下的新理念“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维目标去备课,我的体会主要有三点:

备课中强化一种育人的意识——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在新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备课的重点要转移到学生的发展上来,教师不仅要考虑课堂上让学生学什么,怎样学,还应考虑这样的学习对学生的发展有什么作用,要时时把学生的需要放在首位,如,对教材的处理是否能吸引学生学习,教学方式是否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设计是否能激活学生的思维,是否有层次,有梯度,给不同层面的学生创设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等。总之,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价值观,“高度尊重学生”的伦理观,“全面依靠学生”的行为观。

备课中要遵循一个动态的过程——吃透并超越教材。新课程理念强调,教学的过程是教师“用教科书教”的过程,而不是“教教科书”的过程。它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说,教师是教材的理解者,参与者、实践者,备课时,教师要有自己的钻研、解读和思考。否则一味照搬,教师就是充当了教科书的“传声筒”,知识的“贩卖者”角色。另一层含义是说,教师要跳出教材,超越教材。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说明教材并非是教学的全部,教师要及时关注时代发展的新动向,吸收生活中鲜活的有生命力的素材,把它及时地整合到自己的教学中。只有这样,教师在备课时,才能充分发挥教材的功能,使学生得到充分发展。

备课中要勾勒一幅施教的蓝图——精心设计教案。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战,要有作战方案;施工,要有施工的蓝图;教课,同样要有教案。教案既是教师辛勤劳动的结晶,又是教师教学的艺术创造和教学思想的集中体现,教案的设计编写要实用、独特、科学。在长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我们悟出教案编写要备出“语文味”,要备出“三美。”

教师表达的语言美。孔子说过:“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同样,备课中教师的语言要有文采,富有表现力。在“个性作文指导课”上,我设计了激情的导入和结束语,我是这样导入的:“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元解读、多种价值观大碰撞的时代,面对茫茫宇宙,丰富多彩的人生和短暂的成长历程,有谁不想让自己的人生像划过夜空的流星呈现独特的个性魅力呢?”结束语是这样设计的:“个性就是你真正有价值的地方,个性就像一株小草为明媚的春天增添一份绿意,个性就像山间的一条小溪,为幽美的山谷充盈一份生机,个性就像夜空中的星辰,为深邃的苍穹点缀一份美丽”。

师生互动的情感美。备课时要备情感,不仅要备教材的情感点,学生的情感点,教师的情感点,而且要找到联结三个情感点的桥梁。

板书设计的条理美。郑板桥说:“删繁就简三棵树,标新立异二月花”简约、有序、美观、新巧的板书设计,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一种审美的享受。

在执教《济南的冬天》一课中,我按照文章的思路、作者的思路、学生的思路,设计出了三幅图画“小山摇篮图”“雪后秀美图”“空灵水晶图”,从板书形式上,给学生一种全新的感受,学生从中领悟到祖国的山山水水娇美如画,激发了学生对祖国山河的赞美、热爱、自豪之情。从设计板书中,我也悟出,设计板书要善于“画龙点睛”,善于抓关键,抓条理,这样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备课是教学工作的第一步,备好课是有效课堂成功的关键。因此,强化一种意识——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遵循一个过程——吃透并超越教材;勾勒一幅蓝图——精心设计教案。在预设中为教学的动态生成创造条件。加之老师们平时雄厚的知识积淀,勤于思考,渐修顿悟,老师们一定会在备课中享受到语文摇曳多姿的“美丽”,享受到课堂教学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幸福与快乐!

新闻推荐

中行济宁分行 提升运行管理 加强风险防控

为提升网点的运营服务水平,确保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中行济宁分行多措并举,持续提升运行管理水平,不断加强业务运营风险防控,为客...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备课,有效课堂教学的关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