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唯有诗书传国长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20 03:39   https://www.yybnet.net/

读史札记□傅绍万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少数民族,三次建立“国家”政权,两次统治中国,它就是女真族。

女真族在唐代称靺鞨,首领祚荣建立渤海国。五代时靺鞨改女真,并走向衰落。北宋时期,完颜阿骨打建立大金,把宋王朝赶到杭州,偏安一隅。明末,努尔哈赤建立后金,之后,其子皇太极定国号大清,并将女真族改称满洲族。

金朝历九代,凡一百二十年。金在国人中名气较大,是因为岳飞抗金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清朝算上努尔哈赤共历十二帝,享国二百九十五年,有为的君主极多,像努尔哈赤、皇太极、康熙、雍正、乾隆等,都名垂青史。其中,定国号大清的皇太极,为大清定鼎燕京、入主中原奠定了基础。皇太极去世,摄政王多尔衮率清兵入关,在两三年时间里就打垮了南明弘光政权、李自成大顺政权、张献忠大西政权,基本稳固了全国局势。

皇太极是努尔哈赤四大贝勒中年龄最小、但实力最强的一个,在努尔哈赤去世后称汗,与三大贝勒俱南面坐,共理朝政。他从汉族势力中寻求支持,取得了汗的独尊地位。

他用汉人:清朝开国四大文臣希福、范文程、宁完我、鲍承先,后三位是汉人。《清史稿》评价:希福屡奉使,履险效忱,抚辑属部;文程定大计,左右赞襄,佐命勋最高;完我忠谠耿耿,历挫折而不挠,终蒙主契;承先以完我荐直文馆,而先完我入相,参预军画。间除敌帅,皆在经纶;草昧之绩,视萧、曹、房、杜,殆无不及也。

他仿汉制:天聪三年,建立了由满汉文人组成的文馆,职掌“翻译汉字书籍”“记注本朝政事”,为推行汉化运筹帷幄。天聪五年,设立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分掌国家行政事务。天聪十年,又将文馆扩充为内国史馆、内秘书院、内弘文院,负责撰拟诏令、编纂史书、掌管和起草对外文书与敕谕、讲经注史、颁布制度等。

他推行汉文化:令满汉官员子弟8岁以上15岁以下者皆就学读书,称二三年内,“就学者既众,我等将成礼义之邦。”

皇太极定国号为大清之后,治国方略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崇德元年十一二月间,他搞了一次声势浩大的“传统教育”,回顾本民族的历史,反思现实,并提升到文化的高度,充满强烈的忧患意识:

“朕读史,知金世宗真贤君也。当熙宗及完颜亮时,尽废太祖、太宗旧制,盘乐无度。世宗即位,恐子孙效法汉人,谕以无忘祖法,练习骑射。后世一不遵守,以讫于亡。我国娴骑射,以战则克,以攻则取……恐后世子孙忘之,废骑射而效汉人,滋足虑焉。”十二月十九日,他又召见所有亲王、贝勒、固山额真、文馆大臣及其他高级官员,要求他们阅读《金世宗本纪》,训诫臣下,话说得有点危言耸听:若仿效汉人服饰制度,宽衣大袖,左侧挟弓,废骑射之术,则社稷将倾,国家将亡。

这次传统教育的效果如何,史书着墨不多,但透过一些蛛丝马迹,还是可以看出当时的情形的。

一是有人质疑:你教育别人,自己不就是一个汉化的推手吗?皇太极辩解说:朕发此言,实为子孙万世之计也。在朕岂有变更之理?恐日后子孙忘旧制,废骑射,以效汉俗,故常切此虑耳。我国士卒,初有几何?因娴于骑射,所以野战则克,攻城则取。天下人称我兵曰:立则不动摇,进则不回顾。

二是有人公开反对。他的忠实谋士宁完我就明确告诉他:要理解文治的艺术,就应阅读《四书》;要改进战术,就应研究孙子等军事家的著作;要探究王朝兴衰之理,就应求助于《资治通鉴》。

三是有人依然我行我素。皇太极最信任的弟弟多尔衮,借助他给予的权力,全盘接受汉化。

我查阅《金史》,金世宗并非一个死抱住部落旧俗不放的守旧帝王。他接任皇帝的背景是,金熙宗失德,发展到酗酒滥杀。完颜亮弑君篡位,荒淫贪暴,被部下乱箭穿身而死。金世宗靠造反坐上皇位,牢记前车之鉴,朝乾夕惕,励精图治。《金世宗本纪》评价他:躬节俭,崇孝弟,信赏罚,重农桑,慎守令之选,严廉察之责……孳孳为治,夜以继日,可谓得为君之道矣。当此之时,群臣守职,上下相安,家给人足,仓廪有余,刑部岁断死罪,或十七人,或二十人,号称“小尧舜”,此其效验也。这才是真实的金世宗。皇太极是误读了历史,金的衰落、金世宗之后的灭亡,根本原因是君昏臣暗,又恰逢一个新的马上民族蒙古的崛起,并非忘记了本民族文化,并非像一些历史学家所放的大言,什么“金以儒亡”。

即便如此,清太宗皇太极之虑,决非杞人忧天。在重大转折关头,作出战略思考,又事涉国之大本,正显出其大政治家本色。

因为他知道对手的强大。和他交过手的明朝守边大员,个个身手了得:孙承宗筑起宁锦防线,皇太极至死也没有突破;袁崇焕练出一支关宁铁骑,装备了先进炮火,努尔哈赤在炮火中伤身而亡;洪承畴是在战争中锻炼出来的帅才,手中有一支洪兵和无数战将;还有个祖大寿,勇冠三军,成为后金骑兵无法逾越的铜墙铁壁。

因为他知道人性的弱点。皇太极宠爱宸妃海兰珠。崇德六年九月,他正领兵在松锦战场与大明交战,听说海兰珠病重,竟然情令智昏,下令撤出战场,驱马急返盛京沈阳。人还未还,宸妃已经去世,皇太极朝夕哭泣,竟至昏迷,太医抢救一日方苏醒。在大臣劝谏之下,他曾悔悟道:“天之生朕,原为抚世安民,今乃太过于悲悼,不能自持。天地祖宗知朕太过,以此警示。朕从今当擅自排遣也。”但是,一次打猎经过宸妃墓地,又扑倒在墓上大哭一场,从此“圣躬违和”。他或许也预见到,到了乾隆年间,接受检阅的部队已经拉不开弓,而他的子孙在大清灭亡时,已经蜕化为一批废物般的八旗子弟。

他知道大势难逆,文化忧患徒唤奈何。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汉化带来的,是对大清一统天下、江山稳固的重大作用。

顺治九年九月二十日,顺治在太学举行“释奠先师孔子”典礼,勉励太学生笃守“圣人之道”。第二年,颁谕礼部,将“崇儒重道”作为一项基本国策。

康熙亲政之后,便在太学举行了释奠孔子之礼。二十三年,南巡返京途中,亲临曲阜,举行隆重的谒孔活动。在孔子塑像前行三跪九叩大礼,还手书万世师表匾额。并大力表彰朱熹,命将朱熹论学精义汇编成《朱子全书》,以此“阐扬文教,鼓舞儒林”。

此后,清代的帝王,对崇儒重道的国策坚持并发扬光大。

唯有诗书传国长。国家治理,靠一支强大的官员队伍。官员队伍的选拔,需要一套科学体系。先秦时代,世袭为官。两汉魏晋以后,以德才家世为条件选官,也就是所谓九品中正制,却蜕变为“上品无寒门”。到了隋唐,确定为科举取士。它摒弃了血缘、门第等为官的门槛,也抛弃了虚无缥缈的“道德”“才干”来衡量的模式,完全凭名次选官,公开、客观,成为当时全世界最公平的选官制度。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读圣贤书,接受儒家伦理,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从而维系国家稳定和统一。这一制度实行了一千三百年之久,直到今天,读书而“知识化”,也和考试密不可分。通过这样的选官制度,实现了民族的大融合,培养了有能力的忠诚的政权维护者。清末发生太平天国起义,真正的读书人没有人参加,反而是曾国藩之流的读书人组织起农民军,挽救了大清王朝,出现了一时的中兴气象。

诗书传国也传家,诗书之家继世长。国如此,家亦然。多少家族,多少朝代兴亡,依然靠着诗书,保持着门第的兴旺。

汉化不忧且应喜。倒是皇太极的子孙到了最后,紧抱祖宗之法不放,闭关锁国,没有应时代之变、文化之变,而落伍于世界,导致了大清的垮台。

新闻推荐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两会声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代表委员这样做“好声音”助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发展百倍奋斗,我们的答卷才出彩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唯有诗书传国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