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温暖春运 送您回家 春运 护人们安全回家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2-13 12: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琨摄影报道

本报通讯员张丹张涛李坤

年越来越近,人们归家心情似箭,公路、铁路都迎来了车流、人流高峰。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为应对客流高峰,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保障道路通行秩序。

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市客运量约280万人次,与去年大体持平。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客流相对平稳,预计节前春运的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9日至14日,节后返程客流将呈现分区域、分阶段、分方向梯次集中的特点。

“节前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二十六至二十八前后,以枣庄、临沂等市间及金、嘉、鱼等市内中短途为主。受城际公交车及高铁、火车、私家车的分流影响,客流高峰人流量情况较往年有所减少。”济宁汽车总站客运科科长杨玉金介绍。与汽车站相比,济宁火车站节前客流较为平稳,以到达为主。济宁火车站主任值班员李艳华介绍,为应对春运客运,2月20日至3月10日加开济南至菏泽间K5501次及菏泽至哈尔滨西间K4576次列车。

春运期间,人流、车流、物流集中,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为广大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建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济宁市交警部门启动《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瞄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重点企业、重点路段、重点违法行为,深入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断强化严重交通违法整治。同时,任城交警大队、市中交警大队等各大队民警深入车站、走上街头,加强驾驶员安全驾驶教育,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全面推动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秩序。

为震慑交通违法行为,高新交警大队还专门在春运之初,集中损毁查处的264块车牌,拆解46辆违规报废车。“春节期间,路面车辆数量大增,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相对较高。而一些违规上路的车辆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高新交警大队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切勿驾乘违规车辆,如遇违规车可及时向交警部门反映。

大数据送流浪人员回家过年

本报记者鲍童

2月5日下午,一位特殊的旅客在曲阜东站,踏上了回家过年之旅。说特殊是因为她是一位走失多年的流浪乞讨人员,而且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在2016年被市第一救助站救助后就一直没有找到家在哪里。如今,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技术研判比对,帮助她找到了远在安徽的家人,并赶在农历新年前把她送回家。

2016年10月,一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女人在市区的街头被人发现,并送入了市第一救助站接受救助。由于患有精神疾病,近两年的时间,她一直在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接受救治。据市第一救助站副站长乔伟告诉记者:“当时她来的时候不与人交流,也说不出自己的名字,对家庭住址和籍贯更是一概不知,这给救助寻亲工作带了很多不便。”

一直到2017年12月,市公安局与市第一救助站进行了对接,运用大数据系统对这位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甄别,发现其与安徽省亳州市一名走失女子极为相似。之后,市第一救助站便与当地民政部门进行了沟通核实,确定了这位流浪乞讨人员就是安徽的蒋女士,并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在得知女儿消息后,蒋女士的父母更是激动的无以言表。在电话里蒋女士的父母对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谢谢你们,让我们一家人终于能够团聚了。”

为了帮助更多的流浪乞讨人员早日回家,日前,市民政局与市公安局正式签订信息资源共享与合作协议,并联合开展“警民同心 让爱回家”寻亲救助活动。利用大数据技术、警务云研判比对,帮助更多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

据了解,去年5月份,民政部门与 公安部门联合为长期滞站的185名流浪乞讨精神残疾人进行了DNA数据采集,为其中95人按程序落实了户籍及相关社保政策,占全省此类人员落户总人数的七分之一,走在了全省前列。利用“大数据”筛查技术,先后对140名长期滞站人员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筛查,已确认了66人的真实身份,并护送42人顺利返乡。市第一救助管理站站长李兵介绍说:“目前,已经获得救助对象涉及福建、湖南、陕西、吉林、黑龙江、云南、四川等全国15个省区市,其中有的离家已长达17年之久,其他流浪乞讨人员也将在春节前陆续护送到家。”

市中大队交警走上街道宣传交通安全。

任城大队的警力志愿者帮乘客拿行李。

新闻推荐

团市委组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0名中小学生接受免费辅导

朱妍婕正在为孩子们辅导课业□记者刘然摄晨刊讯(记者刘然)2月9日,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及团省委关于招才引智及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发挥返乡大学生人才优势,团市委组织希望工程圆梦行...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春运 送您回家 春运 护人们安全回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