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孔府过年气氛浓 衍圣世家礼仪重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2-14 10:34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农历新年,恰值农闲时节。在中国传统的农业社会,春节是全年最隆重、持续时间最长的节庆活动,寄予人们家国兴旺的美好心愿。

孔府作为历朝一品公爵府第,衍圣公世享尊荣,过年更比百姓人家多一份讲究,多一重厚重的历史滋味。根据孔府档案等曲阜市文物部门提供的资料,明清以后孔府过年的习俗,还原得栩栩如生。从腊月初一开始作过年准备,直至正月十五灯节落幕,孔府庆祝春节隆重气派,井然有序,处处有礼,彰显“天下第一家”的风范。

除夕夜:祭天地拜先祖

除夕辞岁,礼仪十分隆重。衍圣公和夫人要先后祭拜家庙、影堂、祠堂、慕恩堂、佛堂等。每个祭拜之处要摆放十大碗供菜、两盘馍、三杯奠酒,点燃两根红烛。

辞旧迎新的时刻,孔府热闹非凡。

从子时起,执事人等便要领取“纸码”,到各处点燃信香、红烛,燃放烟花、爆竹。此刻,前堂楼门外正中架设的大型铁制炭盆中炭火熊熊,一只特大砂锅中煮的莲子、小枣和江米面做的小元宝在沸汤中翻滚,此汤名为“元宝汤”。这时,略事歇息的衍圣公和夫人便起身来到前堂楼喝元宝汤,稍后,再到前楼庭院正中的天地棚祭拜天地。

衍圣公和夫人喝完“元宝汤”,起身到天地棚祭拜“天地三界万灵十方真宰”。此刻,香烟缭绕,烛光闪耀,柏树枝腾起火焰,鞭炮也“噼啪”炸响。公爷和夫人叩拜后,再前往家庙等处祭拜。一路上,踩着各院事先撒满的芝麻秸“咯嚓、咯嚓”作响,此举名曰“踩岁”,取“芝麻开花节节高”之意,也是源远流长的古代民间习俗。

初一拜孔庙 十五赏花灯

大约清晨七时左右,孔府内各处祭拜完毕,衍圣公便由百户官、管勾官、诗乐官和典籍官陪同,前往孔庙祭拜。

孔庙大成殿内的“大成至圣文宣王”孔子像前,整猪、整羊、笾、豆、黄酒、檀香等供品一应齐备,由赞礼生鸣唱,衍圣公行三跪九叩礼,随行官员亦陪同跪拜。

祭拜完孔庙,衍圣公返回府邸,与夫人一起用早饭,摆上鱼翅海参酒席和鲜美水饺,随侍女仆则要给公爷和夫人每人敬一杯酒,再磕一个头。

早饭用罢,公爷和夫人端坐前堂楼门口,阖府人员分别前来拜年。其顺序为三班奉卫队,孔林孔庙执事人员,车棚、马号的车夫、马夫及作夫、轿夫,大堂、二堂、三堂和内宅人员,书房、司房、跟班房等各房管事,茶房、账房、厨房、花园、成衣房、东场、西仓等职事差役,以及女仆、丫环。

拜完年,公爷、夫人赏给“红包”,各房管事是二钱银子,其余人等一律二百钱。接着,曲阜城中孔氏各府本家相继前来拜年,衍圣公在前堂楼厅内接见,只作揖不磕头。曲阜县令或县长来拜年,依例在三堂小会客室接待,县令或县长夫人来拜年,则由公爷夫人在前上房室内接见。

到了正月十五 “上元节”,亦称“元宵节”,下午时分,孔府各房、孔林、孔庙、东场、西仓、车棚、马号等都派人来领取豆面灯,到了晚上摆上各色供品:果、菜、酒及年糕、元宵等等,点灯烧香,祭拜各路神祗。

送罢天地神灵,衍圣公和夫人回到大堂前观看耍龙灯、跑旱船、踩高跷等民俗表演。此刻,孔府大门外那提前准备好的五百多斤重的大铁花筒,便喷射出美丽的焰火,足有数丈高,犹如火树银花一般,其他各处还有各种小烟花穿插燃放,引起人群的阵阵喝彩。夫人看得高兴,不时命管事的将赏钱、点心、茶水分发给耍龙灯、跑旱船、踩高跷及燃放花炮的人,孔府过年的喜庆活动亦随之进入了高潮。在元宵节的热闹中,孔府的春节落下帷幕,在日渐和暖的空气中回归日常的宁静。 卞文超

新闻推荐

除夕将至 万分期待2018年“春晚”幕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唐修岳从1983年到2018年,“春晚”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35年来,“春晚”逐渐成为一家人除夕夜团圆时刻,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大餐,在这道“美味”的大餐里,有让人难以忘却的醉人曲调,更有让人记忆...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孔府过年气氛浓 衍圣世家礼仪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