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吴村镇生态引擎乡村振兴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9-13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张亚南)泗河之北,九仙之南,幽幽天池之畔,浓浓果香之处,坐落着绿色浓郁、美丽宜人的全域生态化乡镇——曲阜市吴村镇。近年来,吴村镇牢牢把握“项目立镇、旅游兴镇、水利活镇、林果强镇”总基调,大力实施“生态化、旅游化、产业化”战略。以全域生态化,推动全域旅游化,带动全域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寓生态建设于基建设施之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村级基础设施大绿化建设成效突显。按照“北部景观树、南部经济林、坑塘周边柳成荫;村村精品街、荒山植松柏、村镇绿化全覆盖”的基建大绿化格局。上半年至今累计栽植各类经济林、景观苗木106万株,所辖26个行政村均建设了“绿化精品一条街”。更是在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内精心打造了白蜡、国槐、红叶石楠等景观带。新建峪东石榴基地、东岭有机苹果基地、簸箕掌樱桃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5处,超额完成了基建大绿化的既定目标。以生态化标准进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新打机井选址、沟渠堤坝线路规划时,将生态保护与开发作为首要重点考虑,严格控制区域范围内的机井密度及布局,按照“不该打的井不打,不该挖的渠不挖,不该填的坑不填”的“三不该”原则,确保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优化生态环境。

寓生态意识于创文工作之中,激发乡村振兴热情。一个村的村容村貌就好比一个人的脸面外表,一个人精气神十足,做起事来才会事半功倍;一个村精气神十足,发展起来才会更加有后劲、有干劲、有闯劲。在创文治理村容村貌工作中,通过张贴宣传漫画、播放宣传标语、发放保护生态重要性手册等形式,向群众普及生态意识,于潜移默化当中使群众自觉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在全域范围内形成村村花草盛开、路路绿树成荫的和谐生态,以和谐的生态环境,激发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从思想上促进乡村振兴。

寓生态开发于乡村旅游之中,拓宽乡村振兴途径。实施了生态景区内主干道拓宽改造工程,新建1500米骊珠大道;新安装路灯180盏,新建农家乐5家,更新旅游线路标识牌50个,进一步完善了域内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环山景区道路两侧村庄农家乐、采摘园交相掩映于林果之间,鸡鸣犬吠并怡然自乐的和谐田园之景让游人流连忘返。

寓生态魅力于招商引资之中,增强乡村振兴动力。依托现有生态资源,立足产业发展,实行精准招商,争取产业带动型大项目落户吴村。目前,总投资1.1亿元的曙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顺利落地;总投资1200万元的仙山花海庄园项目完成一期建设任务;总投资800万元的其霖木业项目实现投产运营。计划投资8.5亿元的九仙山生态养生园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的慢城高档林果观光体验园项目均已完成项目选址。

寓生态保护于重点项目之中,保护乡村振兴根基。以建设九仙山民俗风情小镇为目标,坚持点上抓引领、线下抓提升、面上抓扩充,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大片区。投资300余万元新打造了簸箕掌生态民俗村,全面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加快推进春风雨鹿观光园、松鹤公园提升等重点项目。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资源保护与开发。在开发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扩大生态绿化面积,努力实现园与园相连、林与林相接的预定目标。

新闻推荐

秋晚曲阜唱响《好汉歌》

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于9月24日晚向海内外播出。据总导演李申、景欣介绍,今年秋晚主会场选定山东济...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村镇生态引擎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