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曲阜好人”林艳艳:分享孝顺经传播正能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2-21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孝敬父母’不需要大张旗鼓,只要用心和行动去做就足够了。”最近,在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的孔子学堂里,第六届道德模范、“曲阜好人”林艳艳与村民分享了自己的“孝顺经”。

“孝顺不是一个很刻意的东西,我觉得我就应该尊敬长辈。用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用‘换位思考’的宽容之心化解家庭的磕绊和矛盾。”林艳艳说,一颗宽厚仁爱的心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氛围。而走进北元疃村林艳艳的家,清新整洁的庭院、摆放有序的家具和花草,虽不显富足,却有暖人的温馨感和勃勃生机。

冬日的暖阳下,林艳艳正在给家里老人缝制新棉衣。“俺的针线活虽然不好,但俺自己做的棉衣穿着暖和,每年俺都会给老人做件新衣服,穿着喜庆!”这样的“针线活”,林艳艳坚持了十几年。这位80后儿媳,用孝爱仁心撑起了这个曾经风雨飘摇的家。

“她可是这十里八乡难得的好媳妇”“她一个人撑起这个家”“我们眼看着她照顾精神失常的叔公、瘫痪的婆婆十多年,真不容易”……在北元疃村,说起林艳艳,无人不知,无人不夸。

叔公精神失常,经常自言自语、举止慌乱、喜怒无常,林艳艳每天都要像照顾小孩那样照顾他。有一次,叔公的被子找不到了,他以为家人抢走了他的东西,就疯了一样在家里乱翻乱砸,乱喊乱骂。林艳艳不顾他拳打脚踢的‘反抗’,反复耐心安抚,悉心照料。现在,叔公精神稳定了很多,身体状况也大有改观。

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但林艳艳与婆婆共同生活的日子,收获的却是满满的幸福。谈及秘诀,林艳艳笑着说,“别看俺年轻,可孝顺老人俺有自己的一本孝顺经,说到底就是要用宽容来善待身边的亲人。”

林艳艳的婆婆生前突发过脑溢血,身体几近瘫痪,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林艳艳却是久在病床前的孝媳。婆婆在时,林艳艳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给一家人准备早饭,帮婆婆洗漱,送儿子上学。“她都是将早饭端给婆婆,还一口一口地喂。”北元疃村党支部书记张佃壮说,老人临去世之前,还一直念叨着,说她自己这辈子太幸运了,能有这么孝顺的好儿媳。

除了照料好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林艳艳还忙着地里的农活,而且一有空闲,她还去附近企业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不少邻居觉得她太累了,好心告诉她“别太委屈了自己”。林艳艳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就做点家务,再平常不过的事,都习惯了,真不觉得累,更没觉得委屈。”

乍一看,林艳艳和普通农村妇女并没什么大的差别,但是她身上的勤劳、温和、朴实,却令人印象深刻。在北元疃村的孔子学堂里,林艳艳把自己的“孝顺经”倾囊相授。其实村民们早就知道,林艳艳有份孝心,而非做做样子。只不过看到林艳艳“以身说孝”,大伙心里更懂得为啥人家家里那么温馨幸福。

“北元疃村利用孔子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儒学,学典范’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林艳艳这样的孝德典范发挥模范作用,弘扬孝道文化,倡树文明新风。”张佃壮说,林艳艳用自己的言行阐述着“百善孝为先”的孝文化,感染带动了更多村民加入崇德向善的队伍。

新闻推荐

担保贷款助力居民创业

连日来,曲阜市鲁城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联合大成社区在辖区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创业贷款政...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曲阜好人”林艳艳:分享孝顺经传播正能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