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王庄镇推进村务治理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1-16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刘中善)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住王庄镇毕家村孔凡英老人就和自己家儿媳妇因为生活观念、生活习惯不同,闹了不少别扭,在村和为贵调解员的积极斡旋下,娘俩重归于好,家庭更加和睦幸福。

调解员毕传彬经走访了解,村民孔凡英有三个儿子,孔凡英与二儿媳李某一起生活多年,婆媳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老年人习惯了勤俭,对80后儿媳的消费观念非常不认同,因生活习惯和日常琐事常常发生争执,儿子无力协调婆媳关系,导致矛盾激化,家庭不和。

了解情况后,调解员兵分两路,先做婆婆的工作,与她交谈,不能以老眼光看待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又找儿媳谈话,婆婆是老年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有限,婆婆也是妈,要学会换位思考。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论理疏导,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媳妇向婆婆赔了礼道了歉。

去年以来,王庄镇创新实施实行“群众说事、科学定事、合理干事、民主评事”的基层治理方式,议事内容延伸的村务治理、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做到“喇叭一响,进入会场,群众说事,干部顺气。科学定事,办好村事”;做到“清清楚楚当干部,明明白白做主人”。

同时,探索利用传统文化、孝道文化推进社会治理。每个村都设立孝贤一条街;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年坚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星级卫生户”等评选活动;红白理事会摒弃旧的传统观念,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夜晚,在声控音响悠扬歌声伴奏下,村民在文化广场、凉亭下、长廊内散步、谈心、拉家常、跳舞、唱歌、健身,夜夜奏响新时代文明交响曲。

新闻推荐

尼山提升特色医疗水平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曹天一孔凡清)尼山中心卫生院加大资金投资,增加新的特色医疗项目,不断提升为群众健康服务的特色医疗服务水...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庄镇推进村务治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