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推进六大平台建设 打造职工信赖之家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7-31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李书星胡跃东)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煤炭、医药、精密机械、商贸、运输、生态农业、房地产开发和旅游服务业于一体,多行业、跨地域经营的企业集团。集团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助发展”工作思路,持续完善推进职工权益维护、创新创效、素质提升、教育培训、帮扶救助、文化推进六大平台,努力创建职工信赖的“标准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和谐之家、创新之家”,推动了企业和谐稳定和转型升级。

强化基础工作,建设标准之家。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助发展”的工作思路,做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同步设置、干部同步任命、工作同步部署。强化独立的工会工作机构,健全六个常设委员会,完善了基层分会、基层群监小组、女职工委员会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网上工会组织和会员会籍数据采集管理工作,职工入会率达到100%。制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依法拨缴工会经费,积极开展会员评家工作。健全了职代会、工会组织选举工作、工会经费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维护职工权益,建设民主之家。建立了以“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为依托的职工权益维护平台。在坚持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合理化建议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工微信群和民声信箱,推行领导干部轮流接访,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申诉权。层层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依法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和工资专项、女职工权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三个专项合同。2017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落实了职工工资增幅、法定节日薪资、保险基数上调、全员健康查体等13项决议。今年2月份,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期间专项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促进了职工队伍稳定,提高了职工复工复产积极性。

关注职工生活,建设温暖之家。建立了以困难职工救助为依托的职工帮扶救助平台。在坚持月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会、严格“十到家、六必谈、六必访”思想政治工作法的基础上,落实《困难职工救助办法》,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对病困、伤残职工、伤亡职工家属、残疾退役军人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和帮扶救济,变“职工寻求组织帮扶”为“组织主动查找对接帮扶”。2017年以来累计救助1249人次,救助金额68.25万元。积极参与金秋助学等社会公益,开展“慈心一日捐”,累计有60余名职工作为“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与社会孤困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80%职工加入志愿者协会。

凝聚职工队伍,建设和谐之家。建立了以职工文化体育联合会为依托的职工文化推进平台。相继成立了职工文学爱好者协会、职工微视频爱好者协会、职工志愿者协会、职工体育运动爱好者协会、职工书法摄影美术爱好者协会等五个分会。通过开展为职工“写春联、送祝福、道平安”、“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职工合唱展演、“祖国颂、裕隆美”诗文征集诵读、“礼赞祖国、祝福裕隆”职工书画作品巡回展等,凝聚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提升职工素质,建设创新之家。建立以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的职工创新创效平台,围绕着科技攻关、技术培训、技艺传承、挖潜降耗,建立了13个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课题150余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直接或间接创出经济效益过千万元。建立以职工技能比武为依托的职工素质提升平台,针对高技能人才缺乏问题,每年与曲阜市人社局、曲阜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曲阜市“圣城工匠杯”裕隆集团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评出10个圣城工匠,11名技能大赛优秀选手获得曲阜市“五一劳动奖章”,12名同志分别被评为济宁市首席技师、技术能手和产业急需中青年技师,103名职工获得从业资格鉴定并申请相应技能提升补贴。

通过大力推进六大平台建设,着力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集团工会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依靠职工办企业先进单位、全省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省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76年前的山东工业展览会

7月22日,在记者见面会上,省长李干杰自豪地表示,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家底厚实,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齐鲁理工学院2020-07-27 09:16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推进六大平台建设 打造职工信赖之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