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教师 沈蓓赴一场爱的接力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9-10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她的祖父,在淮海战役中失去了右腿,回乡做了一名乡村教师,从教33年;她的父亲,是一位特教培智教师,从教43年。16年前,她投身讲坛,开启了三代人“爱”的接力。她就是莱芜区花园学校语文教师沈蓓。

播种爱将心比心的开锁人

沈蓓班上一名学生父母双亡,家庭困难。沈蓓发现他脚趾溃烂,就带他去医院;学生疼得脚不敢着地,沈蓓就把他背起来。沈蓓陪学生治疗一个多月,把学生带到家中,生活起居、辅导功课,申请困难补助……学生在日记里写道:“沈老师,您是我的妈妈!”

春季开学复课前,沈蓓针对学生急于开学又惧怕开学的矛盾心理,精心编写录制开学心理疏导课《心理“复位”,拥抱“复学”》。针对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思想波澜、行动拖沓等情况,巧借中考倒计时100天这个大好契机,用朗诵书信的方式,为孩子们鼓劲。又一届学子毕业了,她亲手编织手链,给学生佩戴,要与孩子们的心永久地系在一起。

传递爱课程研发的有心人

每一个槐花飘香的五月,沈蓓都会带领雅言班的每一颗“槐花种子”开启《槐花飘香》的探索之旅。从“赏槐花美景”“集槐花实物”到“咏槐花之作”“为槐花代言”,从“唱槐花之歌”“绘槐花之美”到“探槐蜜成因”“辨槐蜜真伪”……每天用晨诵吻醒黎明,用暮省保存黄昏。已经毕业的学生卢懿,提及初中学生生活印象最深的事脱口而出:“当然是沈老师您指导的《槐花飘香》校本课程,槐花飘香的季节里,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感恩月,她和学生到莱芜特殊教育学校,为残疾孩子送去爱心、温暖和祝福;清明节,到曲阜游学,体验庄严的拜师仪式,了解厚重的孝道文化;她带领雅言班的孩子捐款2800余元,与全国人民一起,驰援武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珍贵、亲情的美好,责任和担当也悄悄地根植在他们的心中。

经营爱生命教育的育花人

沈蓓致力于让读写成为学生一辈子坚持的习惯,设定出每学期8本必读与30本选读书目,带领孩子们举行读书、写书、晒书活动,举行“深度阅读”名著知识竞赛、“书香少年”评选活动、“旧书义卖交流会”。她与学生共同编印《素写流年·雅言》《寸草春晖》等班级文集;《陶行知教育名篇》教师读书汇报会、山东省普通话大赛、“李燕杰演讲杯”全国演讲比赛……一个个的第一名深深浅浅地见证着她成长的足迹。十几年来,她书写教育随笔、教育叙事20多万字,发表全国省市区论文随笔30余篇,《“疫”常时期,经典培根》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发表。指导学生发表作品几百篇,执教省市区级公开课、经验介绍20余节次,主持参与省市区级教学课题10余个……

沈蓓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班主任、教研组长、级部主任,还负责学校教导处、党建办工作。超负荷的工作致使腰椎突出压迫神经,有时上着课,疼得眼泪直打转,曾摔倒在学校而入院治疗。可她想起,爷爷挨的枪子一定比这还疼吧,自己的这点疼,可以忍住!为了完成毕业班的课程,她把手术从寒假一直拖到学生走出中考考场……

正是这份爱的信守,让她收获了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新教育十佳课程提名奖、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沈蓓深信,只要胸中有梦,工作有心,必将播下爱的种子,让世界春暖花开!(本报记者高明 通讯员 沈蓓 吴其林)

新闻推荐

兖州率先实现社保缴费扫码支付 微信扫一扫,2分钟完成参保缴费

本报济宁9月2日讯(见习记者易雪通讯员李海波)微信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兖州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系统,然后输...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许传俊同志逝世2020-09-10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教师 沈蓓赴一场爱的接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