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上得了讲台 下得了靶场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1 05:58   https://www.yybnet.net/

35,6000,13000,100000。当教官“调教”警察35年,每年培训民警6000余人次,全市公安系统13000余名民警接受过他的培训,整个工作生涯培训警察超过100000人次,这一连串的数字便是青岛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副主任夏航的“成绩单”。

战时为警,训时为师。作为警察们的师傅,教官默默耕耘在教育训练的岗位上,民警业务实战技能的每一次提升,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 9月8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听“老师傅”夏航讲述教官的故事。

桃李天下 培训民警超10万

“教师节我们是不是也该庆祝庆祝。”在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的训练馆,夏航正跟几位教官开着玩笑。回想起自己35年的一线教学经历,今年57岁的夏航感到欣慰。 “我是1985年从曲阜师范大学的体育专业毕业的,当时包分配,就把我分到了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的前身——原青岛市人民警察学校,从事军体教学。 ”夏航说,当时的警校属于中专学历,每年约培养400多名学生,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公安系统当民警。随着时代的发展,中专学历已经不再适应招考民警的要求。1997年,警校最后一届学生毕业后停止了招生。

而后,警校改为了警官培训中心,主要对内部在职民警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有新录用民警初任培训、职务晋升培训、专业和岗位培训、知识技能更新培训等,每年培训民警6000多人次。 “我和同事大致算了算,我的教官生涯培训民警超过100000人次,这就跟当老师一样,目标就是桃李满天下。 ”夏航说道。

在全市公安系统里,提起 “老夏”“夏导”“夏师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夏航所培训过的13000余名民警在全市公安系统的各个岗位任职,其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民警察。

自幼习武 常与学员“切磋”

别看夏航已年过50岁,但从小习武的他可是一位“武艺超群”的警察教头,不夸张地说,一旦动起手来,两三个普通人根本就无法近身。夏航5岁随师习武,练的是中国传统武术,包括长拳、螳螂拳等,这为他后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自体育学院毕业后直接进入警校,长时间的警官教学工作让他精通警用擒拿术等多种格斗技巧。“现在的一些擒拿、制敌动作,说到底还是源于中国的传统武术。 ”夏航说着跟3名年轻教官演示擒拿术,虽然年轻教官所学的功夫和夏航所学的不尽相同,但夏航对擒拿的理解显然要更高深一层,所讲授的动作往往能够直切要害。“单臂擒拿这个动作是拿他手腕,可是实战中要随着动作而变化,他再动就能拿肘关节。 ”夏航告诉记者,警察常常要面对刑事逃犯、吸毒者、酗酒者等高危人员,所以基本功夫一定要学好。

夏航说,以前在培训过程中,经常能遇到几个不服气的学员,提出想和他“切磋武艺”。一次培训中,一名部队转业警察对夏航的培训方式有意见,在人群中大喊:“理论讲得好有何用?具体要看实战。 ”下面的学员也跟着起哄 “比划比划”。 夏航推托不过,便与这名身高1.9米的大汉进行比试。 “我身高只有1.76米,比他矮不少,但对付身材比较高的人要贴着身子打,还要用巧劲避免与他正面交锋。”夏航几下子就把这名大汉摔倒,自此那一期学生都领会到了这位教官的真功夫,再也没有人提出要和他“切磋”。

像这样的场景,在夏航的培训生涯中遇到若干次。他的最高纪录是一口气与3名民警现场 “切磋”。“有的是不服气,有的是真想交流功夫。作为教练,我应该拿出自己的真才实学给他们看,让他们知道我这个教官不是白干的。 ”夏航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以前的警察培训过程中,这种切磋时有发生,甚至在他50岁的时候,还有学生找他比试。

活用警械 培训接近实战

除了徒手功夫,夏航还能够熟练操作手铐、警棍、催泪喷射器等警械。“可别小看这些警械,有些看着简单,实际操作学问大着呢。 ”夏航告诉记者,在培训课堂上,有教上手铐的课程,很多民警会不屑地说:“上个手铐谁不会? ”夏航就让一名教官扮演“毒贩”,当学员准备上手铐时,“毒贩”开始玩命地挣扎,学员们竟发现三四个人都不容易制服“毒贩”。 “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的潜能会发挥到极致,要和你们拼命,上手铐也不是简单的事。 ”夏航说,上手铐有压铐、砸铐、挑铐等手法,还有背铐、跪铐、卧铐等方式,都要经过扎实的培训学习。此外,现在民警常用的催泪喷射器,表面看上去就是拿起小瓶子喷一喷,可有时也会有民警因为 “风向不对”“角度不对”,让自己失误中招。

“在职民警培训更接近实战,以前是教什么学什么,现在是需要什么教什么,在不时地转换。”夏航说,每年培训中心的教官都要到基层调研,寻找最新的案例用于教学,将社会上出现的问题拿到教学中来。“全国每年都有许多民警牺牲,我们也有身体素质非常好的民警在办案中牺牲了,这都是因为实战的情况是极其复杂的。”夏航说,如今的警务实战培训不能单纯依赖身体格斗,而是应当面对实际情况,注重警械的使用。当警察不仅要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延伸

年均培训民警6000余人次

“我们培训中心的每个教官都有两把刷子,有全国拳击冠军、全国柔道冠军、散打国际级裁判。 ”夏航介绍,中心现有工作人员51人,其中在职民警45人。目前中心现有能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官21名,其中警务实战技能教官10名,年均培训民警6000余人次。中心的主要培训内容涉及新录用民警入警培训、警衔和职务晋升培训、专业和岗位培训、知识技能更新培训等。

记者从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了解到,警官培训中心占地面积49.6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室内训练馆、地下射击场、障碍训练场、体能训练室等,可同时容纳320名民警集中食宿培训。此外,中心还配合公安系统相关部门组织民警进行短期业务培训、网上业务考试、比武竞赛、招收民(辅)警面试测试,协助市局举办综合运动会、各类警体比赛等工作。

本版撰稿摄影视频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实习生 刘子期 视频剪辑 宁婧

新闻推荐

当“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邂逅文化济宁 万仞宫墙下 城开迎客来

本报记者王艳茹通讯员王波郑艳艳近日,“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走进文化济宁活动在曲阜孔庙景区万仞宫墙前正式启动。随着...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许传俊同志逝世2020-09-10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上得了讲台 下得了靶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