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吃饺子贴福字异乡过个青岛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05 07:16   https://www.yybnet.net/

饺子里有“家的味道”,也有青岛的滋味……昨日中午,青岛六十六中食堂里,470名寒假留青的新疆学生与老师们一起,包饺子、挂灯笼、贴福字共同庆祝小年的到来。按照惯例这群新疆孩子将留守青岛度过寒假。远离家乡千里,他们在青岛被来自师长同学的亲情包围,感受着家的温暖。

在食堂里,师生们分组而坐,热热闹闹地包着饺子,享受着一个学期紧张学习后的假期休闲时光。随着热腾腾的饺子出锅,浓郁的牛肉香伴着小麦的谷香,弥漫在整个食堂。“这已经是我们在青岛吃的第四顿小年饺子了。”三名高三的男生告诉记者,从2017年来到青岛六十六中,从预科班到高一、高二、高三,他们已经在青岛度过了三年半的时光,与同学老师相处的时光远比父母多。

“我们家乡那边不太吃饺子,过节更多是以面食为主,我还是来了青岛后才开始习惯吃饺子,这个味道毕业以后可能就再也吃不到了。”学生们说,三年半的时间,他们的“新疆胃”已经熟悉了这一种青岛味道,也把青岛当做了自己的“第二家乡”。

“这470个孩子中绝大多数已经一年半没有回过家了,确实很不容易。”校长相佃国告诉记者,按照惯例,每年暑假各地内高班的孩子们会集体返疆,与父母度过一年一度的假期时光,但2020年暑假因受新疆当地疫情影响,学校新疆部的学生全部滞留在了青岛。为了缓解孩子们的思乡情绪,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整个暑假里组织了两次研学活动,去曲阜,去临沂。

刚刚开始的这个寒假,因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外出游览青岛等活动,学校仍然竭尽全力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缓解孩子们的思乡情绪。

“前天下午上完试卷讲评直播课后,我们的假期就算开始了,拿到手机后我先给父母打了电话,他们接到电话很开心。”高三的哈斯特尔说,因为是假期期间,除了在教室自习的时间外,他们可以用手机随时与父母联系,弥补不能回家团圆的缺憾。“往年在青岛过春节,最开心的就是去同学家‘走亲戚’拜年,感受本地同学家里不一样的年味,一起吃团圆饭,然后再跟着叔叔阿姨们一起出去逛青岛。”哈斯特尔介绍说,今年因受疫情影响,“走亲戚”活动可能无法成行,但哈斯特尔还是感受到了学校对自己的照顾。

“食堂每天给孩子们提供牛奶、水果,年二十九孩子们还会有自己的春晚,共同庆祝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年三十则是除夕团圆饭,吃完饭一起看春晚,老师们去宿舍拜年。”学校副校长侯金堂告诉记者,整个寒假,学校的每名教职工都在努力,陪着这群新疆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

新闻推荐

中行济宁曲阜支行 走上门 将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近年来,中行济宁曲阜支行主动担当作为,强业务、优服务,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大力支持当地企业生产经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百姓...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饺子贴福字异乡过个青岛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