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龙湖湿地:良好生态连起民生福祉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0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德琬

通讯员张树锋张美荣报道

本报济宁讯7月6日,天气凉爽,许多市民来到泗河兖州龙湾店段的龙湖湿地纳凉,站在宽阔平坦的堤面上,远望着大片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白鹭时而在湖面上盘旋,时而落脚休憩。走近湿地,深蓝的湖水、整洁的人行步道、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的环境太美了,原来的兖州没有多少好玩的去处,我们节假日除了逛超市,就是出门旅游,如今来到这里,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美丽景色,真是太幸福了。”济宁市兖州区市民陈建带着父母和妻儿来到龙湖湿地共享天伦之乐。

生态环境关系民生福祉,龙湖湿地已经成为泗河绿色发展带一张独具匠心的“生态名片”。而龙湖湿地改造建设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陈旧、坑洼不平的堤顶路,河滩上泗河水冲积而成的大片沙丘裸露在水面上,芦苇、蒿草丛生,枯水期泗河河床几近干涸……

建设泗河绿色发展带,既是济宁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兖州区委、区政府规划建设了乡村振兴片区——龙湾店片区龙湖湿地。龙湖湿地也成为济宁城市“十二明珠映古城”规划中的一颗“明珠”。

“明珠”需要精雕细琢。龙湖湿地几经规划,聘请高水平专家多次论证,去年5月动工建设。大型施工机械穿梭在泗河滩上,施工人员昼夜轮转,无论是酷暑炎炎的夏季,还是风霜雪雨的冬天,龙湖湿地上时刻忙碌的身影里折射出“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作风。经过施工人员和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6月龙湖湿地建成对外开放,比原定工期缩短了一年。

龙湖湿地既是一处休闲游玩的生态景观,也是一处集蓄洪、中水处理、引水入城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利工程。龙湖湿地内建设了大面积的湿地稳定塘、人工潜流池和表流池,辅以水生植物,对泗河水进行系统处理、循环净化,保证了泗河水质干净。与此同时,建设了交通工程、气盾坝工程、绿化景观工程、岸坡防护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在恢复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可以引泗水进入兖州城区水系,补充城区生态景观用水。龙湖湿地内配套建设了人行步道、小品景观,为群众提供了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龙湖湿地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了解,龙湖湿地绵延7公里,占地6500多亩,总蓄水量达到上千万立方米。这仅仅是兖州泗河绿色发展带建设的先导工程,泗河绿色发展带兖州段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由北向南按照“3+1”功能板块布局,重点建设“两脉、三湖、五区、九园”的重点工程,北部建设龙湾店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南部着力打造涉及新兖镇牛楼、小马青、大马青等8个村庄的花海彩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目前,“3+1”功能板块中的龙湖湿地、青莲公园、莲花湖游园、马桥湿地等项目相继建成。

在兖州,泗河绿色发展带不仅是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也是一张“文化名片”。在泗河绿色发展带规划建设中,结合李杜文化,以青莲阁、金口坝、莲花湖为主体建设青莲历史文化公园,与建成的少陵公园遥相呼应。以“大禹治水、人水和谐”为主题,在金口坝西侧建设大禹公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延续,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兖州正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有序开发、协同开发、全域开发泗河,把泗河兖州段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示范样板。”兖州区委书记王宏伟如是说。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泗水再获慈善殊荣2019-07-07 20:13
猜你喜欢:
评论:(龙湖湿地:良好生态连起民生福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