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济宁市民政局 全力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12 10:0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突出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全力构建儿童福利体系。目前,全市8817名留守儿童已基本纳入有效监护范围,1472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450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基本保障,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吸引专业人才,从生活、医疗、就学、就业、心理健康等全方面构建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强化组织推动夯实工作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立了由分管市长为总召集人、34个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连续两年纳入为民所办十件实事项目,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参加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同时,将留守儿童工作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内容,纳入了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社区创建内容,建立健全了动态管理、关爱服务、兜底救助、财政投入、督查考核等制度机制,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市财政累计列支1000余万元,专项用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整合各相关部门工作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工作站、活动站给予经费支持。

完善制度机制提升保障水平

不断提升困难儿童保障标准,建立定额生活保障制度,困境儿童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 500 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 920 元,福利机构集中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 1400 元。建立残疾儿童家庭收养生活补贴制度的同时,还对孤儿及困境儿童成年后不具备劳动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的,按政策规定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镇“三无”保障或农村“五保”保障。

围绕困难家庭孤残儿童保障,积极开展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累计实施儿童脑瘫、先心病、唇腭裂等各类重症手术860例,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拓展服务阵地凝聚工作合力

联合8部门开展“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156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儿童工作专业干事、6243个村(居)全部配备关爱联络员,建立了“一县一平台、一镇一工作站、一村一联络员”的关爱服务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儿童专干人才奖惩、评价、监督和使用机制,以点带面,发展村级志愿者,激活儿童服务站。

积极发挥牵头部门职责,联合财政、教育、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发挥各方优势,做到资源共享、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2万余人次、实施临时救助1257人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疏导项目,在14所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学校配备经过培训的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和心理咨询师。建立起覆盖全市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团、心理援助协会等专业人才服务机构,专业人才帮扶农村留守儿童2100余人次。

引入社会工作强化专业保障

联合财政、教育、妇联等五部门出台《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实施意见》,通过县级政府购买、乡镇政府使用的形式,大力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免费提供场地、给予小额创办资金扶持等方式,孵化和培育了济宁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团等多家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领域为主的社会组织。

强化项目运作,采取政府购买、政府补助、公益创投等多种方式支持社会工作机构研发和策划服务项目,指导项目向专业化、精细化、制度化发展。其中,泗水“微公益”协会目前已对1338名困境儿童实施长期的生活和学业帮扶。由梁山大义社工策划实施的多个项目,累计服务留守和困境儿童青少年1000余名。

新闻推荐

龙湖湿地:良好生态连起民生福祉

□记者王德琬通讯员张树锋张美荣报道本报济宁讯7月6日,天气凉爽,许多市民来到泗河兖州龙湾店段的...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民政局 全力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