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90后残疾小伙坚守爱心路 哪里有需要 薛松的方舟就驶到哪里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6-12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汤伟

在泗水,有一个叫做“方舟之旅”的爱心协会,协会名誉会长今年26岁,是个很健谈的90后小伙子。而和其他90后不同的是,薛松自小患有脑瘫,5岁才会说话,9岁才学会走路,直到现在说话依然口齿不清,走路一瘸一拐。坚持做好事对于普通人来说已是不易,薛松的坚持更是令人敬佩。

帮扶孤寡老人开启爱心之路

由于身体情况特殊,薛松的求学之路充满波折。从山东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毕业后,由于找工作困难,薛松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创立了自己的土特产有限公司。在薛松的努力下,土特产的销量一直不错,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已全面铺开。

2018年的冬天,薛松在泗水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送货时遇到了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老人用双腿跪地移动,用小木棍辅助支撑的画面深深地刻在了薛松的脑袋里。这个画面,成为了薛松走上爱心之路的契机。他和朋友圈的爱心人士一起为老人送去了爱心物资之后,成立爱心协会团结社会的力量一起做好事的想法在他心中开始萌芽。

2019年9月,泗水县方舟之旅爱心协会正式成立。薛松为那位老人建立了独立的档案,并将之后每一次的爱心帮扶按照固定格式记录在册。翻开档案册,参与捐赠的爱心人士姓名、物品,老人的现状、照片等十分详细。截至目前,团队走访了泗水县50个自然村的188个家庭,为125名符合帮助的孤寡老人建立了长期帮扶档案,对接帮扶300人次。团队现有志愿者193人,累计行程1.3万余公里,提供志愿服务800余人次,服务时间2900余小时,发放资金物资累计10万余元。

自愿遗体捐献为研究做贡献

2019年6月17日,薛松收到了他的遗体捐献卡,这代表着薛松在去世之后,他的遗体将用作医疗研究。之前薛松在上网时查阅自己相关的病情时,了解到在现阶段治疗脑瘫仍属于世界性难题。于是,薛松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遗体捐献之后,将能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其余的器官作为医学研究使用。“我想为治疗脑瘫做出贡献,也想减少脑瘫患者和他们家人的痛苦。”薛松告诉记者,一开始,家人们十分反对捐献遗体,认为到走的时候身体不完整是全家人的遗憾。百般劝说下,父母终于理解了薛松的想法。

组织抗击疫情义务开展消杀

疫情防控初期,天气较冷,薛松想到在卡口的工作人员们的工作情况,决定组织当地企业为防疫工作人员们送去物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联系好了之后,他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热帖、方便面等物资,为小区、村庄监测点、各单位监测点、坚守在一线服务的物业点等四十余处卡口的工作人员们送了过去。在了解到有些小区和市场需要消毒后,又多方联系消杀用品,义务为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学、幼儿园、派出所、菜市场等开展消杀工作。

“我一直很敬佩薛松。和他一起工作时间久了发现,他真的是在做实事。就像疫情期间他做的那些工作,都是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从别人的角度出发。”方舟之旅副会长王跃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作为残疾人,他行动不便。但了解到卡口的工作人员确实有需要后,他立刻联系我们,和我们一起共同想办法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这种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新闻推荐

泗水:从小窗口到大服务的美丽“蝶变”

编者按:泗水县人社局努力克服人社服务提质提效面临着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在济宁市率先推行“综合柜员制”新模式,提升服务,内外...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运河拍卖公告2020-06-01 09:54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残疾小伙坚守爱心路 哪里有需要 薛松的方舟就驶到哪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