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菖蒲香 端午至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6-1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文/黄淑芬

“五月五,是端阳,家家户户插艾忙。”端午临近,这首童谣,携带着艾草与菖蒲所特有的清香飘然而至。

在农村,菖蒲是村庄的保护神。菖蒲,又名白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根茎粗壮,叶片光滑修长,如立在水中的利剑。菖蒲春天发芽,夏天疯长,它与水结缘,靠水而居。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端午节插艾草挂菖蒲是最普遍的习俗,人们将它作为辟邪驱毒的信物。犹记儿时端午节这天,母亲清早背上背篓,拿把镰刀往对门山上走去。村路上,可以碰见三三两两的村人,他们都是趁早上凉快去山里割艾草的。母亲从山上回来,径直往村前走去。家乡村前有一小河,在淤泥冲积而成的河滩上,生长着一丛丛碧绿的菖蒲。

小河从上游一路直冲,在我们村前来了个拐弯,急流的水势顿时缓解下来。河滩上的菖蒲,随风摇摆,在对岸与人相望。似乎在说:“终于想起我了吧!”早上的河水还有些凉,村人并不那么多的矫情,大家脱下鞋蹚水而过,不管三七二十一,弯下腰就拔菖蒲,菖蒲的清香顿时从手中往鼻子里钻,让人忍不住打了个大喷嚏。像有了话题,大家互相打趣起来。

回到家,母亲选出两根修长粗壮的菖蒲和艾草郑重地挂在大门的两侧上。大门上忽然多了两根草,我有些不解地问母亲:“您年年在门上挂这些草,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母亲说:“从古老传下来的,菖蒲和艾草可以辟毒驱邪。”我再问,母亲却说不出个大概来。

多年后,我在一本书里看到这样一个故事:相传西晋苏州太守邓攸为官清正,深受百姓爱戴。后来西晋战乱不断,苏州失守,百姓四散逃离。由于衙役早已解散,邓攸只得自己肩挑幼子和失去双亲的侄子,开始了逃难的征程。五月初五,邓攸逃到泗水河边时,遇到乱兵。情急中,邓攸将儿子丢弃路边,带着侄子继续往南逃。后石勒带兵追到,石勒举刀要杀邓攸,邓攸求石勒只杀他夫妻两人,留侄子一条性命。石勒听了邓攸放弃亲生儿子保全侄子的举动,大为感动。于是决定放过邓攸,又怕他们再遭他人追杀,石勒就在路旁采了菖蒲和艾叶,插在他们身上,并传令:“凡遇到时身上插菖蒲、艾叶的人,是仁义之人不准伤害。”后来,经过一代代传袭和演变,端午悬菖蒲挂艾叶便成了一种风俗习惯。

母亲还用菖蒲的根,制了一碗散发着异香的雄黄酒,家里人轮流喝一口。剩下的雄黄酒,母亲房前屋后撒了一遍,她说这样做可以防蜈蚣虫和毒蛇进家入户。

端午将至,一束青青的菖蒲又将挂上门头,散发着清香的菖蒲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中,那是家的味道。

新闻推荐

泗水 力推综合柜员制 全方位升级“最多跑一次”

“以前办理不同的业务要到不同窗口排队,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了,我在办理退休申报后还能接着为对象代办社保补贴,真是方便!”...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菖蒲香 端午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