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一鸟两名学不止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8-24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撰文/骆承烈

颜回、子路都是孔门弟子。两人虽然性格不同,年龄不同,但却都认真向孔子学习,讲仁德、行忠恕,严格要求自己。两个人经常切磋、商讨问题,成为忘年交。

有一天,颜回、子路二人在鲁国城北的泗水内洗澡,远处飞来一只鸟。两人最初对此鸟未多注意,等这只鸟来到跟前时,发现它羽毛呈五颜六色,十分鲜艳。年轻的颜回向年长的子路问:“仲由,你认识这种鸟吗?”子路回答“认识。”颜回问:“它叫什么名字呢?”子路回答:“这种鸟叫作荣之鸟。”

过了两天,二人又来到泗水洗澡,这么巧,又飞来一只鸟,两个人追着它看了一会,颜回又问子路:“这只鸟您认得吗?”子路说:“认得。”颜回又问:“它叫什么鸟?”子路答:“这叫同之鸟。”

对于这种回答,颜回感到很奇怪。他不解地问子路:“我看今天的这只鸟和前两天的那只鸟样子相同,应该叫一个名,为什么一个叫荣之鸟,一个叫同之鸟呢?”子路说:“这又有什么奇怪呢?打个比方说吧,生丝煮过叫做‘帛’,染成青色叫做‘皂’,一种鸟有两种名称,不也是很自然的事吗?”

天下的事从来很复杂。一样东西在不同时间出现,往往有两三个名字。例如,大马叫马,小马叫驹。老人称老,少年称儿,都不奇怪。子路正是说出同物异名的道理。颜回虽然聪慧明敏,但在这方面也要学习。这正是学无止境!

新闻推荐

泗水县法院 多措并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近年来,泗水县法院多措并举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以最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心悦诚服收子路2020-08-17 08:06
猜你喜欢:
评论:(一鸟两名学不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