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一网通办是标准 帮办代办是底线 泗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8-3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泗水讯(记者徐斐通讯员刘广民齐春飞)艺术粮仓建设手续,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到不动产权证,用时仅用14天;龙城水景苑二期项目,从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到办理施工许可,全流程用时仅用21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泗水县以“全领域流程再造”为抓手,以提升社会满意度和企业获得感为着力点,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坚持“一网通办是标准、帮办代办是底线”的理念,优化流程,创新服务,持续擦亮“一次办好、泗事如意”品牌,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泗水始终坚持“并联思维”,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53个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实现合并办理。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合理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将原立项申请书、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申请书、用地规划许可证申请表3个表单整合为1个,实现了填1个申请办结3个事项。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将建筑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合并办理,建筑方案审查通过后即时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阶段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与质量监督登记、安全监督备案三合一办理的基础上,取消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证书,将其纳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安全监督备案实现“四合一”。截至目前,泗水县123个项目实施“多审合一”,其中4个项目将人防审查纳入施工图合并审查。此外,依托“济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相关职能部门对规划设计方案有关内容并行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行政审批部门统一出具审查意见,并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水土保持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四项工程建设项目收费实行一次性核算、“一站式”征收,实现1张申请表申请、1张核算单告知、1个综合窗口办理、1次银行缴费。

坚持流程最短、事项最少、效率最高,大幅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审批服务提速提效。取消了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7个审批事项。通过启用“全程网办”、“多审合一”及“一链办理”等改革措施,大幅度取消申请材料,14个常办事项纸质申请材料由原来73件精简至8件,压减率达到89%。按照“能容尽容、应办即办”的原则,实行容缺办理。推行全程网办,将县域范围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建设项目(涉密项目除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事项统一纳入“济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运行,立项、环评、施工许可等事项全程网办,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明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等8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疫情期间,采取“全程网办”“微信预审”“视频审批”等“隔空对话”审批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泗水县工程建设项目微审批工作群”,通过“微审批”工作群和“个人微信”为企业提供申请材料预审服务,企业只需按照审核后的材料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传材料,即可完成审批。通过局公众号发布《泗水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不见面审批服务指南》,推动施工许可不见面审批。创新“视频审批”服务模式,通过微信视频完成专家审查,为企业办理资质延续,做到了防控、审批“两不误”。

新闻推荐

泗水县苗馆镇 “一响一访一通报”

本报泗水讯(通讯员魏童)苗馆镇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全镇环境卫生面貌,结合本镇实...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网通办是标准 帮办代办是底线 泗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