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黄金梨“滚”出小康路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9 07: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刘项清刘建新通讯员郑慧康包庆淼卢凡摄影报道

精心包装

集中存放

人工分捡

黄金梨种植专业合作社

南陈家庄村电商物流站

装箱外运

冷库储存

丰收的喜悦

共商发展大计

梨园看长势

采摘

过磅

收储

机械分级

乡村振兴,农村是主体,农村要发展,产业是支撑。这个观点,在泗水县星村镇南陈家庄村得到了印证。

20年前,泗水县星村镇南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夏理芳,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敲定了发展黄金梨产业的思路,并以“苦干不苦熬,奋力争上游”的泗水精神,坚持“一条道路走到黑”,持续发展壮大黄金梨产业。目前,该村黄金梨栽植面积1500亩,盛果期800亩,年产值1000万元。“圣天香”黄金梨良种基地先后荣获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十佳生态观光果园等称号。

连夏理芳也没有想到,今天南陈家庄村的黄金梨能实现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成为泗水县通过“土地流转,大户承包,优化品种,统一销售”模式打造一村一品的成功案例。

南陈家庄村位于泗水城东10公里处,全村总人口465户、1670人。2000年,是南陈家庄村人由“穷路”向“富路”转变的一年。这一年,村里在产业发展上作出了“重大决策”,流转土地组织村民种植黄金梨。之后的数年,依靠“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动、利益驱动、政策拉动”四条轮子不断扩大黄金梨产业规模,并积极探索出“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农户种植的梨实行高价回收,极大地调动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聘请科技专职主任为果农提供产前、产后系列化服务,由公司和基地对所有果农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栽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包装销储。

为提升梨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村将黄金梨与文旅结合越来,积极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第三产业,连续8年举办梨花节赏花汇活动,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注册“圣天香”品牌,并于2016年与伯乐庄园签订网上销售协议,品牌效应逐步放大。目前,“圣天香”牌黄金梨连续4年通过有机认证,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黄金梨产业的发展,不仅极大带动了果农增收,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村内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现在,该村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框架体系日臻完善,先后硬化道路40公里,拥有各类水利设施50余处,仅金线河四道拦河截潜工程蓄水能力就达10万立方米。该村人均纯收入11000余元,村集体资产8000万元,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文明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和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点。

如今的南陈家庄村富了,南陈家庄村人正奔向小康生活。富起来的果农说:“在奔小康的路上,黄金梨功不可没!”

新闻推荐

聚焦 “六稳”“六保” 下绣花功夫 交高质量答卷 济宁海关支持济宁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侧记

本报通讯员苑小棋今年以来,济宁海关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在纾困惠企上出实招,在简政放权上求突破,在打造外...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梨“滚”出小康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