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微山县人民医院保洁员孔凡兰多次拾金不昧,是个热心肠她温暖了科室,拉近了医患距离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1-30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孔凡兰在医院病房打扫卫生。64岁的孔凡兰是微山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的一名保洁员,在医院工作4年期间她捡到过很多患者丢失财物,面对这些天上掉下的“馅饼”,即使自己生活很困难她也从来没动过歪脑筋,全部如数归还失主。而且她还是科室出名的“热心肠”,年轻的医护人员都会亲切叫她一声孔姨。

文/图本报记者李锡巍通讯员岳园

面对身外之财

从不“心动”

“真没想到手机还能找回来,里面有很多重要的东西,实在太感谢您了,阿姨!”26日上午,在微山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出现暖心的一幕。原来,当天早晨医院保洁员孔凡兰在打扫茶水间时捡到一部患者家属遗失的手机,通过翻找手机通讯录联系上失主后,她把手机带在身上继续工作,直到失主赶到医院把手机物归原主。

医院普通外科护士长陶红伟介绍,这并非是孔凡兰,第一次拾金不昧了,在此之前她还捡到过不少患者及家属遗失的物品,手机、钱包、衣服、现金样样都有,但面对身外之财她丝毫没有动心过。就在今年1月初,孔凡兰打扫病房卫生时,发现一位已出院病人的床头柜里遗留了一个鼓鼓囊囊的包裹,她毫不犹豫地把包交到了护士站。

经护士清点,包裹里装着很多现金,还有身份证、几张银行卡等物品。值班护士随即拨打患者住院登记的电话进行核实确认,并通知其家属到护士站领取包裹。患者妻子和儿子火速赶到医院,财物失而复得,他们激动地连声道谢。

据患者家属讲述,他们家来自农村生活本就不富裕,包裹里是给丈夫看病医保报销的一万多元和家里全部积蓄,是他后续治疗的“救命钱”。当得知是孔凡兰捡到的包裹,患者家属感激地拿出500元现金表示感谢,但被孔凡兰婉言谢绝。

温暖整个科室

拉近了医患距离

每天在科室和病房区域扫地、拖地、擦窗……工作看似简单却又辛苦劳累,孔凡兰已经坚持干了4个年头。淳朴的孔凡兰家境不宽裕,丈夫多年前去世,40多岁的儿子还患有智障,20多年来都是靠她一个人撑起这个困难的家,靠不高的工资和政府补贴坚强的生活。

一万多元相当于近一年的工资收入,她捡到后没有丝毫心动。“我们天天在医院,最理解病患及家属的心情。尤其对一些家庭贫寒的患者来说,丢失的钱很可能是用来救命的。虽然我工资不高,但不是咱的钱坚决不能要,这样才能活得安心、过得坦荡。”孔凡兰真诚朴实地说。

11月27日正好是孔凡兰的生日,医院物业相关负责人和科室的医护人员为了给她个惊喜,提前准备了蛋糕和鲜花给她过生日。因为对工作尽心尽责,生活中更是乐于助人,医护人员都把孔凡兰当成了家人。

“孔姨人非常好,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每天很早来到医院把环境打扫的干干净净,还经常帮护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科室的年轻人都喜欢叫她一声孔姨。”陶红伟坦言,孔阿姨做过的好事数不清,虽然只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却传播了正能量,她的拾金不昧也为科室带来了更多温暖,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

新闻推荐

关爱空巢老人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空巢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是全社会的责任。近日,微山县两城镇团委、郝隆阳光志愿者服务队、镇老龄办等共同组织志愿者,走入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体检,讲解保健知识,帮助...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山县人民医院保洁员孔凡兰多次拾金不昧,是个热心肠她温暖了科室,拉近了医患距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