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养老院办医院、医院办养老院、养老护理院“四种模式”为主导 微山医养融合重在“合”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01 01: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誉耀

通讯员刘道伦朱建军报道

本报微山讯“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各种生活设施都有,工作人员特别贴心,一日三餐都给送来,护士每天过来测量血压、经常检查身体,平日里看看节目、听听戏曲,跟老姊妹们拉拉家常,想学琴棋书画也有人一起,比在自己家还开心。”时值盛夏的早晨,在微山湖老年疗养中心暨微山叙福堂中医院内,85岁的张茂兰老人拿着扇子在走廊长椅上纳凉。

张茂兰告诉记者,她是和老伴经过一番考察以及与子女商量后,住进微山湖老年疗养中心的。“4个子女都很孝顺,但他们平时工作忙,有的要照顾孙子孙女,还有重孙子辈儿的,我跟老头子就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啦。”张茂兰老人乐呵呵地说,年龄大了,身体出现不舒服就经常跑医院,来回折腾太不方便,身体也吃不消,现如今,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医疗、养老服务,孩子有空就过来看看,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都很满意。

近年来,微山县结合当地医疗养老资源实际情况,探索“医疗”与“养老”融合转换,推动“医、康、养、护”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养老院办医院、医院办养老院、养老护理院“四种模式”为主的医养结合运营方式,打造具有微山特色的医养品牌,着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今年2月,微山县被省政府确立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医养结合驶入发展快车道。

“为实现‘病有所医、老有颐养\’的目标,我们医养结合采用的‘四种模式\’重点在‘合\’,把医疗和养老结合起来,区别于传统养老的重要标志,是突出医疗功能。”微山县卫计局副局长陈庆生表示。

据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下,以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依托县级医院,组建由家庭医生与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乡村医生等共同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定期上门检查、治疗及提供专业护理,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方式,实现轻中度失能老人居家养老照护。目前全县65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60%左右。

“养老院办医院”模式则是养老院在原养老的基础上增设医疗卫生设施、医护人员,批准设立养老医院。微山滨湖医院突出发展与老年病相关的科室,对老年人常年疾病进行跟踪治疗和后期服务。医院设在微山夏镇敬老院,设有养老病床180张,能够为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提供护理、健康检查和住院医疗服务。与之相对的是“医院办养老院”,即在有条件的医院增设养老病房。微山县微山湖老年疗养中心、微山康立医院、微山仁泰医院、微山宏建中医院等4个医院内办养老院都属于这种模式,目前这4家医养结合专业机构已建成运营,现有床位1020张,配置老年人医师23名,护理人员86名,年诊疗1.5万余人次。

微山县还成立“养老护理院”模式。微山湖老年护理院就是其中的代表,医院突出生态、文化、健康、幸福的理念,采用香港养老模式,室内配置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及服务人员房间,打造以康体疗养为主要功能的生态型老年活动疗养中心,除每日三餐外,还按时进行查房,随时掌握老年人的心理变化、身体方面有无异常,配备专职护理员工24小时监护。

“医养结合能为健康和患病的老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医疗服务和温暖的生活照料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县财政、人社、民政、国土资源等部门也对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各方面予以充分支持。”陈庆生说。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微山县支行党支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为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传承革命精神,7月7日,邮储银行微山县支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金乡县羊山镇鲁西...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养老院办医院、医院办养老院、养老护理院“四种模式”为主导 微山医养融合重在“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