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安保娥、张素芹:抢婆婆的两位好儿媳 孝亲敬老 你们是最好的榜样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7-21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德龙

在微山县高楼乡高楼村,有这样两名普通农家儿媳安保娥、张素芹,妯娌俩是周围邻里公认的典范,她们多年来勤俭持家、孝敬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服侍婆婆的事迹,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好儿媳。

孝顺儿媳比亲闺女还亲

安保娥、张素芹刚嫁到这个家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为了生活和供孩子们上学,家里的男人常年外出打工,家庭的重担就由她们两个弱女子扛起。因为公公婆婆身体不好,俩妯娌便商量着轮流照顾老人。在物质条件不甚理想的日子里省吃俭用,千方百计改善老人的生活,和老人从来没有红过脸,婆媳之间关系处得非常好。

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公公因病去世,婆婆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病,失去自理能力,大小便失禁,甚至不知道吃饭。两人悉心照顾年迈体衰、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每天给婆婆洗脸、洗手、洗脚、擦身子,给婆婆端水、喂药、喂饭,接大小便,不嫌脏不嫌累。婆婆虽然卧床,但身上没有一点异味。

因为还要种地、收拾家务,安保娥、张素芹妯娌两人约定好正常情况下一人伺候婆婆半个月,遇到谁有事,对方便自动补上。贤惠的两人互相配合着同时兼顾家里和婆婆,不仅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争吵和抱怨,而且还有好几回,两人为了能让对方歇歇争抢着照顾婆婆。婆婆虽然已经不认识人了,但也知道谁对自己好,经常像小孩一样说:“谢谢了,您老人家又给我弄好吃的了。”弄得两人又好笑又欣慰,累点也觉着值了。

婆婆刚患病的时候,经常会把屎尿弄到身上衣服上。经常是,这边刚给老人换上干净的衣服,那边婆婆又在床上大便。两人虽然辛苦,但并不抱怨,一边安慰着婆婆,一边熟练地为老人换好衣服和床单。两人怕老人在屋里烦闷,有空就陪着婆婆说话拉家常,扶婆婆出门晒太阳。去年刚过完年,婆婆因病住进医院,两位儿媳在床前伺候,尽心尽力,无微不至。同病房的老人都以为是亲闺女,没想到这儿媳妇竟然比亲闺女还亲。

扬孝老之风家风家训传子女

如今,安保娥和张素芹也都当上了婆婆。两人孝敬老人的言行举止也真切地影响到了他们自己的儿子儿媳妇,“孝”俨然已经成为他们的家风。她们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上班,平时难得能回趟家。儿子儿媳妇就经常打电话问候,对老人也非常尊敬,平日从外面归来,他们都会先到奶奶跟前问个好,给奶奶捎点吃的喝的穿的,或给奶奶捶捶背,帮家里干活。安保娥因为要照顾婆婆,没有办法去帮着自己的儿媳妇照顾孩子,内心也很是愧疚。儿媳妇会劝慰她说:“妈妈,你得照顾奶奶,比我们要辛苦,我们都能理解,你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你和婶子学习。”

除了照顾自己的家人,安保娥、张素芹两人还主动帮助邻居照顾老人,邻居薛大娘年龄大了,儿子儿媳妇出去干活,平时一个人在家里住,外出不方便。薛大娘身体不好,需要经常去医院看病。安保娥知道后,每次都专门骑车送薛大娘去医院,平时赶集也会带着薛大娘一起。薛大娘每次都会说:“侄媳妇,这次又得谢谢你啦。”安保娥总是笑着说:“邻里之间应该的,大娘。”

安保娥、张素芹尊老、爱老、养老、敬老的事迹受到周边群众的好评,在当地家喻户晓,也感染了周边的村民。2019年,安保娥、张素芹被授予“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微山县驩城镇 干群一起美化环境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马珊)近日,一场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战在驩城镇打响,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再掀新高潮,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保娥、张素芹:抢婆婆的两位好儿媳 孝亲敬老 你们是最好的榜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