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由“被动型”监管到“自主型”管控 山能枣矿高煤公司“自己安全自己管”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3 09:5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王伟伟

记 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微山讯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致力开创基础扎实、集约高效、充满活力的安全自主管理新格局,以“全层级自主管理”为主线,在采掘区队深入推进班组自主创建,促进班组安全管理由“被动型”监管向“自主型”管控转变,真正做到“自己安全自己管”。

“安全管理最终落脚点在区队和班组,我们按照‘专业、区队指导,班组自主管理’的原则,系统开展自主班组创建,积极探索用工精、工序优、环节少、效率高、安全好的班组自主管理法。”该公司安监处副处长于志淼介绍。

他们从“建章立制”抓起,明确区队、班组及业务部门、监管部门的职责和管理流程,健全完善班组、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及班前自我隐患排查,班组内部安全监督和安全自查自纠,班质量验收及工作质量评价等工作制度,切实让班组职工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做到知标准、执标准;让职能部门了解应该打造怎样的条件、配套怎样的考核、提供怎样的服务。

“我们协助区队优化劳动组织,按照班组配置标准选好工长、副工长,并采取‘将选兵、兵选将’的形式组成最优班组。”该公司综采办负责人马建国说。

他们严格执行“5788”定员标准,在每个工作面设立3个班,实施“三六制”作业,每班设工长1人、副工长2人。实行采掘区队生产现场工长负责制,跟班工长为班组安全第一责任者,兼职当班安全检查员、质量验收员,全面行使班组安全管理、现场生产组织和安全质量监督等职权。副工长兼职岗位操作工,并负责监督本班人员执行“五描述一操作”和正确站位,协助工长组织现场安全生产。基层区队管理人员靠前指挥,抓制度落实、抓流程管控、抓质量考核,主动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实现现场安全生产。

在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工作中,该公司分别明确综采、综掘工作面隐患排查重点,用于班前安全确认、班中巡查,以及其他管理人员现场检查,增强了检查的针对性、全面性。严格执行班组自主管理流程管控,现场施工前,由工长、副工长、安监员共同做好“三位一体”安全确认。施工中,动态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做到“关键环节必确认、重要工序必盯防、薄弱岗位必巡查”,努力营造本质安全的工作环境。

该公司进一步明确自主班组创建考核标准,通过区队动态抽查、安监处“四不两直”监督的形式每月进行考核,根据班组得分确定考核级别,与班组职工的收入挂钩,切实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热情与干劲。

“自主管理是人本管理在安全管理中的具体体现,其根本目的在于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让基层安全管理的细胞健康有力、充满活力。”该公司经理马勇说。

新闻推荐

微山县马坡镇 开展巡河巡堤专项行动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李超)针对近期多雨天气频发,为保障全镇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微山县马坡镇精细谋划,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呵护留守儿童2020-08-18 06:55
评论:(由“被动型”监管到“自主型”管控 山能枣矿高煤公司“自己安全自己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