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张书记是咱家里人” 记济宁好人、微山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张红军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4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自担任微山县赵庙镇佀楼村县派第一书记以来,微山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张红军把佀楼村当家园,把贫困户当家人,经常走村串户、嘘寒问暖,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驻村工作期间,多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等学习会议,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9年7月刚一到任,张红军顶着烈日,用3天的时间把20户贫困户39位贫困群众走访一遍。“村里有些什么样的帮扶政策?”“一年大概能挣多少钱?”“对我们的帮扶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每到一处,张红军就与贫困户拉家常、叙真情,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生产生活现状,认真记录他们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热点问题,向他们宣讲扶贫政策,根据每户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在入户走访中,张红军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加,佀楼村留守老人逐渐增多,全村70岁以上老人就有495人。很多独居的孤寡、高龄老人,没有能力自己做饭。很多老人早上做一顿饭,吃一天,仅仅填饱肚子,冬天吃口热饭成了老人们最大的心愿。

在村两委和志愿者们的一同努力下,张红军依托原有的日间照料中心,组建起了佀楼村第一家互助养老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内开设了爱心食堂。食堂面向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自愿加入,优先照顾贫困户和高龄老人。每顿饭老人拿2元,村里补贴3元,于去年12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第一天就有20多人报名,受到老人们的欢迎。目前,有50多名老人固定在食堂用餐。不少贫困户老人对他说:“张书记,我咋也没想到有今天这样的生活,我都吃胖了。”

为全面提升佀楼村村两委的战斗力,张红军去年10月22日带领村两委赴汶上学习,和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学习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土地托管模式相关经验和做法。佀楼村两委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亲身体会,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回来后,在张红军的带领下,佀楼村结合学习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路子,不再单纯地把土地承包出去,而是农户把土地托管给村集体,村集体与土地使用者共同合作经营、管理、监督,经营者无论是否盈利都确保农户每年800元的收入,土地使用者盈利后,再由村集体、经营者、农户采取“四四二”分成,同时农户可优先获取工作并取得报酬,最大化保障了农户的利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年来,张红军在佀楼村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老百姓都说:“张书记就是咱们自己家里人。”

新闻推荐

微山县赵庙镇 “民情信箱”真管用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周运洲刘志尚吴梦阳)近日,赵庙村村民反映,希望村里、镇里能将自己家附近的垃圾堆清除掉。没几天,该村民发现...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我的祖国2020-08-26 21:43
评论:(“张书记是咱家里人” 记济宁好人、微山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张红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