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千钧一刻彰显大义善举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他患心脏病多年,体内放有支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不能用力过度,但在救人的紧急时刻,他忘记了自己的病痛,奋力从河中救下两个孩子,乡亲们纷纷称赞老党员付吉明——

■本报记者 张彦彦

“大爷,可算是找到您了,您是俺孩子的救命恩人,我们一家人在这里给您跪下了……”8月28日上午,家住汶上县南旺镇太平村的付吉明老人家门口围满了人,来自嘉祥县大张楼镇运山村的山长省一家几次欲给老人跪下谢恩,都被老人赶紧拉了起来。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乡亲们禁不住对老人的义举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8月16日下午3点多,正在京杭大运河里驾船打鱼的付吉明,突然听到岸边有呼救声,寻声望去,发现不远处好像有两个孩子落水了,此时,付吉明刚撒的一大网鱼还没来得及往上捞。顾不得许多,付吉明立即丢掉手里的网,驾船赶去救人,眼看着两个孩子挣扎的动作越来越迟缓,付吉明心急如焚,恨不能一步赶到孩子身边。前后短短不到10分钟的时间,付吉明就把两个孩子拉到了船上,看到孩子已没了意识,付吉明赶紧施救,帮助孩子把肚子里的水吐出来,此时,众人赶到,合力把孩子送去了医院。但这个时候,付吉明感到心口处痛得厉害,几欲昏厥。

跌跌撞撞回到家中,付吉明赶紧吃了药躺下,许久,心口处的疼痛才略有减轻。原来,今年64岁的付吉明患心脏病多年,体内放有支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不能用力过度。刚才在救人的时候没注意,其中一个孩子虽然年龄只有十三岁,体重却高达150余斤,这若是在平常,老人根本拖不动。但危急时刻,付吉明只想着奋力救人,事后却因用力过度,引起了心绞痛。“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的这么大劲儿。”回想当时救人的场景,付吉明表示自己也说不清楚哪来的那么大力气,只是想着赶紧将落水的孩子救上来。

“你们不来,我们恐怕永远不会知道这事。”邻居付建华听说付吉明这几天身体不舒服,还特意来看了看老人,当时只当是老人打鱼太过劳累了,没想到是因为救人。

乡亲们介绍,付吉明老人命运坎坷,小儿子意外去世后,体弱多病的老两口跟两个年幼的孙子相依为命,平时除了种地的收入,就是到运河里打鱼贴补家用,生活异常艰辛。但是老人很乐观,整天都是乐呵呵的,为人善良,村里人都很喜欢他。特别是他经常带回些小鱼小虾送给村里孩子们玩耍,孩子们见了他可亲切了,跟自己的亲爷爷一样。付吉明老人还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过多年村主任,在村里威望很高。

临走时,被救儿童的家长欲留给付吉明1万元钱作为酬谢,老人执意不收,笑着婉拒了。

新闻推荐

汶上探索干部 正向激励有效机制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宋毅郭虎)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汶上县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关爱干部相结合,积极探索激励干部担当...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钧一刻彰显大义善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