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韦猪倌”转型记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17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张岩

“一边是生态环保、限养禁养,一边是全家生计、一窝猪崽,该何去何从?”一向沾着枕头就打呼噜的汶上县郭仓镇杨庄村养猪大户韦洪失眠了。

农村不让养猪,还能养啥?养猪路上顺风顺水的老韦犯了难。老韦养猪始于2001年,多年来一直是小打小闹,没什么起色。4年前,小产业遇上好政策:政府提倡农民搞养殖,村里帮忙架线、调地,帮助贷款,发养殖补贴。老韦的养猪场搞得很顺利,他和媳妇两个人就撑起了养猪场,年均收入近8万元。

“我这辈子专注养了10多年猪,从毛头小伙到两鬓斑白。”提起养猪,年过半百的老韦动了情,“寒冬腊月,猪崽生病,我就把它捂进自己的被窝。我对猪崽的感情,连老伴都嫉妒。”

几个月前,镇政府畜牧站站长赵阳的几次造访,让老韦的心里突然起了波澜。“每次来也没讲啥大道理,来了就给我算笔账,让我自己再想想。”

赵阳和老韦算起了“良心账”。“养猪场如果不转型,个人虽然富裕了,但‘脏乱臭’却留给了村里。一到夏天到处是苍蝇,连吃饭都没有胃口。你看现在咱村里,谁会端着碗,在门口和乡邻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吃饭。稍微有点能力的都出去了,不愿留在村里,咱村的常住人口由三千多人减到两千多人。治理‘脏乱臭’的养猪场,咱们是不是该开始了?”第二次造访,赵阳和老韦算了一笔“子孙账”。“咱们这代人这么努力打拼为了谁?谁不为自己的孩子着想,不为子孙后代考虑?保护环境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我们治理‘脏乱臭’的养猪场,你觉得值不值?”“农村不让养猪,还能养啥?”赵阳的第三次造访,按捺不住的老韦直接提出自己的疑惑。

赵阳掰着手指头,和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咱们村地理位置好,离莲花湖湿地风景区很近,可以利用这个优势搞好特色种植,废弃猪舍种食用菌,再发展农家乐,走生态绿色发展路子。镇里村里和大伙儿一起谋划,一定能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

“谁都喜欢碧水蓝天,这是对子孙后代有利的好事情,转型的困难只是暂时的。”老韦算清了“三笔账”,有了未来发展的规划,亲手拆除了自己的养猪场,三赴潍坊,考察食用菌养殖技术。

回忆起拆猪舍的决定,老韦仍有些激动。“养了10几年的猪,一下子改做食用菌养殖,这要是赔了,估计这辈子都翻不了身。”片刻,老韦咧了咧嘴,“人活着就是要折腾,当初养猪不也是走了那么一段弯路嘛。”“你看,这原来是俺的旧仓库,稍加改动,就变成了新仓库。”老韦娓娓道来,“现在的食用菌市场十分火爆,一年纯利润几万元没问题!”

这神奇的一笔是怎么画出来的?原来,从2018年开始,汶上县郭仓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鼓励村民因地制宜搞转型,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生态账算的是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这账是算对了。”郭仓镇主要负责同志说。该镇对转型发展农户给予政策扶持或相应的奖励,提高养殖户“二次创业”的积极性;镇财政拨出专项资金,解决转型期间部分农户的生活来源问题,帮有劳动能力的人找工作、找致富门路。

新闻推荐

汶上县法院 探索司法救助新方式

近日,汶上县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汶上支公司达成执行保险救助等多个项目合作协议,对有关执行保险救助形成一致意见,通...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学生主动退低保2019-04-11 10:20
评论:(“韦猪倌”转型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