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服务群众亮点纷呈 济宁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创计生转型服务事业新局面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慧迪

本报通讯员王皎

济宁市计划生育协会紧紧围绕计划生育协会转型发展新要求,深化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凝心聚力、求实奋进,不断提升广大计生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开创计生转型服务事业新局面。

担当护航使命

健康教育有力推进

济宁市计划生育协会全力打造特色化精品阵地,联合市委宣传部、关工委、教育局等七部门制定了《孔孟之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在阵地建设、师资队伍、教育培训、监督评估等工作上下功夫,先后建立起市级以上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28处,其中4处获国家级、6处获省级示范基地授牌。汶上县计划生育协会把全县16处乡镇中学录播室打造成青春健康大讲堂,让青春健康活动随时走进学校。同时,精心培育高质量师资团队,建立师资人才库和师资后备人才队伍。历经五年综合培训、择优选拔,全市有8人荣获省级培训师资认证,72人获市级师资认证;14个县市区均建立了10-30人左右的青春健康师资后备人才队伍。两所高校建立了“青春健康同伴社”,14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志愿者队伍。

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青春健康教育5100多场,21.7万名青少年和家长从参与活动从中收益,成为一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项目,有力推进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互动式青春健康工作格局。

帮扶重点群体

“暖心行动”彰显特殊关爱

市计划生育协会着力实施“暖心行动”,为计生特殊家庭和“三留守”人员提供心理慰藉、生活帮扶、健康讲座等活动。全市各级计生协会采用共建、共融、共享的方式,财政、集体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县级以上“爱心家园”项目示范点23处,其中2处被评为国家级、1处被评为省级“暖心家园”项目示范点,11处被评为市级、9处被评为县级项目示范点。市计划生育协会为全市11处市级“爱心家园”配备了音响设备、儿童益智游戏桌、急救箱等物资,对“爱心家园”服务阵地进行升级,有效推动了“暖心行动”的实施。

全市各“爱心家园”根据计生特殊家庭现状出发,为其提供养老服务、便捷就医、保险保障、心灵慰藉等精准服务。

情暖计生群众

志愿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济宁市计划生育协会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协会所能”的职能定位,积极吸纳热心公益事业、熟悉计生协会工作、有爱心、有特长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五老”志愿者参与,倾力打造懂业务、有能力、热情高、甘奉献的志愿者队伍,切实为广大计生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汶上县实行“县协会登记备案、乡镇协会组织管理、村级协会落实活动”的工作机制,积极吸纳融合“五老”、“心理学会”、“中都志愿者”等爱心志愿者,共建立县、乡、村及流动人口计生协志愿者队伍503支。

全市各级计划生育协会根据志愿者个人专长和行业优势进行分类管理,按照年龄相近、居住相邻、便于沟通的原则组成志愿服务小组,针对群众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与“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心贴心、零距离的“五送五关爱”服务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多元关怀服务

搭建流动人口服务平台

济宁市计划生育协会积极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扎实开展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全市已建成县级以上流动人口协会示范点21处,其中3处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点,4处被评为省级、14处被评为市级示范点。2019年,广泛动员基层协会参与流动人口服务“随手拍”新闻摄影活动,多幅作品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获奖。县市区计划生育协会积极协调和争取流入地计生部门支持,逐步建立完善异地协会工作机制,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动人口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按住村容刷新键 乡村颜值大变样

“自从我们镇里着手整治人居环境,拆了这些破房子破墙头,村子里真得很干净了,大家的精气神也都上来了!”近日,汶上县寅寺镇崔辛...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群众亮点纷呈 济宁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创计生转型服务事业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