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乡音听来更亲切 汶上“乡土讲师团”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6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本报通讯员胡克潜张明李倩

“新南旺,风尚高;婚庆事,简办好;不铺张,忌婚闹;乱攀比,添烦恼;真情切,才是好……”10月12日,在汶上县南旺镇小店子二村文化广场上,南旺镇“乡土讲师团”讲师刘中会正在朗诵自己编写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台下不到30平方米的空地上,十里八乡的村民坐得满满当当,小小“三字经”里的“大道理”,引起大家的共鸣。

“以往读报纸、念文件式的宣讲,很多群众听不懂也听不进,现在讲师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乡土语言,这样的宣讲才更接地气、更出效果。”南旺镇“乡土讲师团”负责人张肇伟说道。在南旺镇,像刘中会一样的“乡土讲师”有20余人。他们用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的事,通过“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用“新角度”讲透“老道理”,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广泛宣讲党的科学理论、移风易俗、好人好事、运河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乡土’二字就是本乡本土的意思,这支队伍就生活在乡村,生活在群众身边,能够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卫国介绍。“乡土讲师团”的成员全部来自乡村,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和道德典型、身边好人及文艺骨干等组成。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为阵地,采用专题式、讲座式、小品及与群众忆经历、话成就、谈感受等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说乡音、讲故事、举实例,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到党的创新理论、民生政策、文明风尚等实用知识。

从2019年5月起,汶上县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通过发布招募计划、报名登记、初步筛选、面试试讲、择优录用、推荐文明实践分中心讲师团、参加全县乡土讲师评选赛等7个环节,选拔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政治责任感强、熟悉社情民意的优秀讲师,并成立了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乡土讲师团。深入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村级文明实践站每月宣讲1次,主题性宣讲临时安排,示范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至少开展1次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为这些“小讲师”发挥“大作用”提供了平台。

“以前说教多、官话多的传统宣讲套路让村民感觉生搬硬套、不好接受,如今忆经历、谈感受的讲述使宣讲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以前在党校课堂里才有的理论知识,如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听到,让‘乡土味’十足的宣讲切切实实起到了‘润民心’的效果。”张卫国介绍。

现在,“乡土讲师团”已经成为汶上县广大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他们在文化广场、村口桥头、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开讲堂,把党的政策、红色经典故事、优秀传统文化、农业科技、乡村建设、脱贫致富信息等,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化作接地气、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传递到百姓心中。截至目前,汶上县15个乡镇(街道)共组建讲师团80支,讲师人数超过800人,自编自演、自主创作了戏曲《王晓红退彩礼》、小品《幸福一家人》、三句半《说说俺们朱庄村》、快板《结婚难》等110余个乡土文艺节目。2019年,汶上县“乡土讲师团”作为济宁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在全市推广。

新闻推荐

汶上县郭仓镇 “三促进”绘出宜居画卷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郭瑾)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汶上县郭仓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在“和谐宜居”上...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音听来更亲切 汶上“乡土讲师团”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