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小麦改水稻,尝试“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闫领阶 在2578亩水稻田里来一场创新实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22 14:22   https://www.yybnet.net/

闫领阶在自家水稻育苗基地。6月11日,闫领阶站在自家田埂上,看着插秧机作业。“几天能干完?”已经鲐背之年的老父亲,骑着三轮车从旁经过。

“大热天,你咋跑来了!最多一周就能种好了,现在用的都是乘坐式插秧机,可快了,插得还匀。”闫领阶回答。老闫是鱼台县李阁镇人,今年51岁。

2009年10月,靠着向亲朋好友借来的启动资金,老闫承包了5000多亩土地(其中水稻田2578亩),成立济宁驰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这片土地在姜楼村北面,在我承包之前,多人经营过,有人种过树,有人种过麦,但都效益不好,草长得比庄稼都高,所以被村里老人称为‘北大荒’。”老闫说,他打算承包这片地的时候,最反对他的,是种了一辈子地的老父亲,怕他像别人一样种不出个名堂。

“当时我都盘算好了,这片土地并不适合种小麦,水稻能行。”闫领阶给父亲分析了土地的现状和他的经营模式,打消了父亲的疑虑。

公司起步之初,闫领阶带着十几名工人从零基础开始,修整房舍、清挖水沟、修砌水渠……如今这里基本农田大框架已然成型,沟渠、林田、桥梁、水闸一应俱全,种植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2017年,闫领阶的农场被选为鱼台绿色稻米产业“五统一”生产基地,他开始尝试标准化生产。

“有机大米、优质大米产量低,但效益好。”闫领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大米每亩有1200斤的产量,‘鱼农1号’大米每亩产量只有七八百斤,可后者每斤可以卖到6元,是普通大米的3倍。”

“我们现在自己有育苗基地,全程都是机械化生产,政府每亩地还给补贴。”闫领阶说,他有条件追求大米的高品质。

2018年,鱼台县开始推广“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一块稻田,水稻为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小龙虾为水稻除草并提供有机肥,从而实现稻虾循环共生、优势互补的“亲土种养”模式。

当时,鱼台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来征求闫领阶的意见。老闫笑着回答:“县里没这个打算的时候,我就已经试验了一年,效果不错。”

今年,小龙虾的行情不是很好,不过闫领阶并不太在意。他联合当地一家食品深加工企业,把农场生产的小龙虾进行深加工、包装后销售。“现在周边村的村民们对于养龙虾也更有信心,下一步我的虾苗将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给他们。通过我们公司的技术指导,也能让小龙虾的成活率得到提高。”闫领阶表示。

农村大众报记者张超

通讯员缪学振张惠亚

新闻推荐

住济宁市省人大代表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本报济宁讯6月4日,住济宁市省人大代表第三小组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专题视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领心愿 听民声2020-06-08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小麦改水稻,尝试“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闫领阶 在2578亩水稻田里来一场创新实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