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莲藕稻米伴麻小 一年收益两百万 乘风破浪的90后养出生态味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7-03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万德龙通讯员张惠亚

“捕捞小龙虾的时间一般选择在清晨五点到五点半之间,整个池塘开始捕捞, 这一片捕捞完大概在七点半,一天的总量在两千斤左右。”近日,记者来到鱼台县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看到,种养大户杜学康正在起捕小龙虾。

回乡创业管理300多亩龙虾养殖基地

盛夏雨后的清晨,位于鱼台县龙虾广场南面的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一笼笼“虾兵们”被杜学康倒入船舱,小龙虾着红装惊艳出场,活蹦乱跳。

2013年,杜学康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后,不顾父母的反对,放弃优渥的工作机会,他毅然去广东学习龙虾养殖管理技术。直到2018年回到鱼台,乘着该县大力推广稻藕虾养殖技术的东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他现在管理着300多亩的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并且担任该县多个龙虾养殖基地的技术顾问。

“我们有着比较好的水源调控技术,并且鱼台的水质很洁净,养出来的小龙虾不管是肉质还是口感都非常好。”杜学康抓起一只颜色红亮、体态饱满的小龙虾给记者看,只见这只龙虾的颜色很红,身上非常干净,腹部白色,虾线清晰,没有杂质。

水域独特小龙虾生存环境接近于原生态

除了鱼台独特的水域优势以外,杜学康也自有一套养殖经。他告别传统养殖模式,实现龙虾养殖科学化、智慧化,用专业和努力养出优质龙虾,闯出“红火”市场。他把基地分为稻虾共作、藕虾共作、精养池三种,水稻田里养殖小龙虾,不仅可以大幅增加收入,还可以促进土地生态恢复。藕虾共作,利用莲藕的自身净化作用,为龙虾养殖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精养池里,池水清澈见底,蒲苇随风飘荡,给龙虾养殖提供生态的生长环境,大大提高了龙虾产量和品质。“小龙虾养殖环境全是仿原生态的,也就是小龙虾的生存环境接近于原生态。这样一来,生长速度较快,肉质也较为鲜美。”杜学康说。

杜学康养殖的龙虾深受消费者的喜欢,虽然基地的龙虾每天捕捞量很大,但商贩每天都早早的来到基地,等待小龙虾新鲜出炉。“这个虾的品质确实很不错,”龙虾收购商仇广东说,每天很早就在这里等着,因为顾客点名要这里的虾。

收益满满亩产三四百斤,一斤十五元

“杜学康每天都要观察巡塘,看看是不是缺氧,晚上还要做记录,方方面面都不落下。”渔湖湾龙虾养殖基地管理人员樊佑亭说。在外人看来,杜学康养殖龙虾已经到了一种近乎痴迷的状态,每天盯在基地的时间长达十七八个小时,却从不感觉辛苦,反而乐在其中。

杜学康除了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丰富的养殖经验,还利用水产养殖在线监控系统等物联网技术,打造鱼台“稻藕虾生态种养小区”标准化基地,达到了“用水不费水、用地不占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这块养殖基地有三百多亩,按亩产三百斤到四百斤,一斤虾按十五元,一亩的产值大概五千元。 三百亩的话,就能达到一百五十万 ,这是单纯龙虾的收益。再加上莲藕和稻米,一年整体的收益应该在两百万左右。” 杜学康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第四届中国·济宁鱼台龙虾节将于6月19日举办

□记者吕光社通讯员缪学振报道本报鱼台讯6月12日,记者从第四届中国·济宁鱼台龙虾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龙虾节将于6...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莲藕稻米伴麻小 一年收益两百万 乘风破浪的90后养出生态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