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百岁老人的“贴心棉袄”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7-27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高照中

张凤英,今年72岁,鱼台县唐马镇王堂村人。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102岁的婆婆朱魏氏,她的可敬可爱和孝老爱亲故事广为传颂,也成了唐马镇一段佳话。

百岁老人朱魏氏,精神矍铄,老人头发花白,却收拾得干净利落。为能让婆婆每天能及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她总会先于母亲起来。婆婆清晨5时起床,她就得4时左右起来,先烧好开水,然后开始煮稀饭。待婆婆起床后,给婆婆洗脸、梳头,并在第一时间为母亲沏好一碗鸡蛋茶,这么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婆婆吃早餐时,她默默地干家务,根据婆婆要求的“餐单”,购买一些新鲜的菜肴。

去年6月,朱魏氏患了脑梗,在张凤英的建议下把婆婆送到医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儿孙辈们争着照顾老人,张凤英说:“你们都忙去吧,我身体硬朗,在这里照顾婆婆,婆婆和我有呱啦”。大家执拗不过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人重病康复了。

在婆婆康复期间,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擦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她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说过一句怨言。因婆婆牙口不好,不能咀嚼,她就把饭菜撵碎,婆婆不能端碗吃饭,她就亲自给婆婆喂饭、每口饭吃起来很慢,她从来不急不躁,都会耐心地等待。

张凤英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心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行动里。事情做一天两天容易,一直坚持做就不容易了,她总是说:“其实是挺辛苦的,但我没有怨言,婆婆在,娘就在,这么做都是应该的。”孝亲敬老育出好家风。在张凤英孝亲敬老美德的影响下,儿孙们对老人都非常孝顺。这真是:七旬孝子尽孝心,传承美德育家风。陪伴婆婆逾百岁,五世同堂福盈门。

新闻推荐

暖心大戏送下乡

近日,鱼台县李阁镇在玉带河公园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为群众送上戏曲盛宴。台上,豫剧《朝阳沟》《包青天》《南阳关》选段、山东...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老人的“贴心棉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