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鱼台县清河镇陈庄村走出一条现代农业新路子 1020亩地有了保姆 土地托管“钱”景可期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8-11 07: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万德龙通讯员赵申

近日,鱼台县清河镇陈庄村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服务+群众参与”的土地托管模式,解放了300余名群众劳动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群众“多赢”局面,走出了一条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

由陈庄村党支部领办益众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鱼台县亿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携手,对陈庄村的土地进行托管。为了让村民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并参与其中,陈庄村党支部利用宣传栏、喇叭广播等渠道宣传党支部带头致富的方式方法,充分营造土地托管氛围。村“两委”成员对全村200多户农户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动员全村205户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土地托管。

土地托管后,支部领办的鱼台县益众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以及相应的水利设施建设等,亿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各项农活作业服务以及农资供应,开展耕、种、播、插、植保、收割、烘干、销售等“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大力提升现代农业生产水平。

陈庄村党支部在土地托管中充分听民意、聚民智、集民意,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前提下,让农民自愿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农作物种植收益依旧归农户所有,消除了农户依赖土地、不愿流转的顾虑。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土地托管,亿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支付陈庄村50元/亩的服务经费,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已托管土地1020亩,仅此一项增加村集体经济5.1万元。

新闻推荐

济宁市派李阁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爱心义诊送健康 拥军优属暖人心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陈颖)近日,李阁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邀请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有关专家来李阁镇陈楼村开展“军民一...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台县清河镇陈庄村走出一条现代农业新路子 1020亩地有了保姆 土地托管“钱”景可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