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虽无鲜花掌声,他仍冲锋在前 济宁市疾控中心焦伯延精准检测传染病,让市民多一道保障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7 05:32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是一种生活态度

周刊

2018.10.17

B04

星期三

本报记者唐首政

视频记者黄健恒

通讯员陈曾曾

大到高深莫测的疫情检测,小到日常的饮水安全,在聚光灯下没有他的身影,在实验室里没有鲜花掌声,但在危险来临时他却总是冲锋在前。他就是济宁市疾控中心检验团队的“幕后英雄”焦伯延,日夜检测点滴疫情,时刻做好疾病预防,用辛勤的劳动汗水,为群众建立起坚强有力的健康屏障。

探究微生物秘密

一颗好奇心坚持9年

疾控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和每个家庭的幸福紧密相联,每次传染病的流行都是生与死的考验,面对危险,济宁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焦伯延虽不善言谈,但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参加工作7年有余,以不凡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肯定。

走进检验科办公室,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专业书籍和学习资料是最大的亮点。每当有空闲时间,焦伯延总会抱着这些书籍和资料勤读不辍。长期勤奋的学习使他有了较为丰厚的专业素养,各种传染病监测指标和参数都熟记于心。

“我们主要是对医院送过来的突发、新发和输入性疑似传染病样本,如艾滋病、布病、登革热等进行检测,因为这些传染病在我市缺乏临床经验,借助我们的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测后,将结果迅速反馈给个人和医院,以便对症治疗。另外,我还负责全市外环境监测工作中微生物培养工作,以便对潜在的危险进行提早预警和干预。”焦伯延说。

从本科到博士,微生物检验专业焦伯延一读就是9年。“刚开始纯粹是好奇,一个小小的微生物怎么就能有这么大的能量呢,有的能当酵母对人们有益处,有的却是致病因子。”焦伯延坦言。

有很多老百姓可能不知道,艾滋病、禽流感、布病、登革热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都是在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和确诊的。“以前就遇到这么一个案例,患者断断续续发热两年多,还伴有关节肌肉疼痛,一直在求医问诊就是不见好转,后来有家医院怀疑是布病,建议患者去疾控中心确诊一下,通过我们的检测,确认了结果。”焦伯延说,患者进行了一个疗程的对症治疗后,病情大好。

无硝烟的战场上

他肩负阻击重担

流感和手足口病突发时对于疾控中心检验科的工作人员而言,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时刻追求实验结果准确性和及时性的统一,让焦伯延的业务能力精益求精。“每天有大量样本要检测,各类水质样本、疑似传染病样本、分泌物的样本等五花八门。就比如说遇到食物中毒的,就需要对各类采集到的粪便和呕吐物进行浅处理,然后做进一步检测,有时样本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不过现在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2013年,上海、安徽两地发现H7N9禽流感疫情时,市民情绪极度紧张、恐慌。每天,实验室都会接到大量疑似病例标本急需出具检测报告。提取病毒样品、配置扩增体系、鉴定病毒核酸……疾控检验人每天穿上厚厚的隔离服,戴上沉闷的防护面罩,从早忙到晚,有时半夜还在检测病例标本。焦伯延坦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更加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

微生物检测是项技术活,有时候涉及到人的生命安全。“每年的夏季都是手足口病季节性高发期,我家孩子2岁多,每次检测完样本回到家,家人就担心会不会有疱疹液沾到衣服上传染给孩子……”焦伯延笑道,每次回到家,家人都要求先洗完澡,换上新的衣服,才能和孩子亲近。

“在不少人看来,我们是和传染病的致病因子打交道,是个比较危险的职业,其实越是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实验室防护措施十分到位,我们知道这些传染病的防治知识,也就能掌握如何避免让自己感染上。”焦伯延坦言,作为一名疾控人,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所管理的疾病得到有效的控制,身边少一位传染病患者,市民也就多一份安全保障。

焦伯延仔细检查试剂。

扫码看视频。

省激光医学会泌尿外科研讨会邹城召开200余名专家教授共同探讨专业热点

重阳节到,“红领巾”来了爱心情暖这家疗养中心

“红领巾”与老人开心地聊天。

200余名专家教授共同探讨专业热点。

本报济宁10月16日讯(记者唐首政通讯员田野陈伟)13日,由山东省激光医学会主办,邹城市人民医院承办的山东省激光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邹城召开,同时举办了为期2天的第二期县级医院绿激光技术培训班,200余名省内外的泌尿外科学界的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泌尿外科专业治疗理念和热点。

邹城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理事长郝凤成在会议上表示,泌尿外科专业疾病诊断与治疗,尤其是激光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大减轻了患病群众的痛苦,降低了患者治疗费用,提高了疾病的治疗效果。希望参会人员能够学以致用,在临床工作中进一步推广先进的激光技术,不断提高泌尿系统疾病诊断治疗水平。

会前,激光医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进行了第三届委员会换届选举,选出了新一届主任委员、委员、名誉主任。随后,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的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从不同的角度讲解了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男性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最新诊断与治疗进展。在讨论环节,参会者与专家积极深入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学习,现场氛围浓厚。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从绿激光技术为出发点,深入探讨了相关学科的临床经验,构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对进一步加强泌尿系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本报济宁10月16日讯(记者唐首政通讯员刘道伦华允浩刘敬胜)为弘扬“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16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微山县第二实验小学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师们带领着优秀学生代表走进了微山湖老年疗养中心,开展以“奉献爱心,情暖夕阳”为主题的重阳节送温暖送爱心活动,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和节日祝福,感受节日的关怀和温暖。

“爷爷奶奶,上午好!”刚踏入微山湖老年疗养中心,孩子们就热情地向老人们打着招呼。美轮美奂的《红绸舞》,悠扬婉转的《陶笛》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优雅的舞姿,动听的歌声,博得老人们的热烈掌声。节目进行的同时,老师和孩子们将准备的水果、牙刷、袜子、护手霜等生活慰问品以及亲手制作的剪纸送给老人。

“看到娃娃们的表演,心里欢喜的很,看到他们就想到我家的重孙子,和他们的年龄差不多,都可爱极了”83岁的张茂兰老人笑对记者说,收到了孩子们亲手画的长寿画和小礼物,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让同学们知道重阳节的由来和习俗,最重要的是要抓住这个契机,让同学真正感受到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重要性。往年的重阳节活动我们大多只局限在动员孩子们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这次决定把同学们的关爱送到敬老院去,送到更需要我们关爱的老人身边。”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曹媛媛说。

出品:健康融媒新闻事业部编辑:李锡巍组版:李腾校对:汪泷

新闻推荐

济宁市党政考察团来汉中市考察文化旅游产业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任芳魏丹)10月11日,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带领党政考察团来汉中市考察文化旅游产业、规划...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虽无鲜花掌声,他仍冲锋在前 济宁市疾控中心焦伯延精准检测传染病,让市民多一道保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