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空壳村请来“三农”专家解决振兴难题 成立了济宁市第一个村级“四大股份合作社”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2-21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邹城市大束镇黄疃村可谓喜事连连,去年8月份,村里启动“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一连成立了涵盖经济、劳务、置业、土地的四大股份制合作社;今年1月底首届股东分红暨“和美黄疃人”表彰大会圆满举行,全村2370名“股民”领取了170多万元的“红利”。

空壳村打破思路,成立四个股份制合作社

“村领导班子给大家办真事,办实事,逢年过节发礼品,油啊、米啊,面啊。这到年底又分了红,社员都很高兴。”村民刘玉法说。

别看现在村民人人“点赞”,当初股改一提出,几乎所有人都是一头雾水,在外打工的村民王存良更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当时我想着,哪有这种好事,不可能,分红什么的都不相信,我跟家属一商量,也不相信,所以第一次没入。”村民王存良说。

其实,不光村民在观望,股改之初,村支书孔凡成心里也没底。为了能让股改顺利实施,孔凡成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到外地取经,还三顾茅庐,请来全国“三农”问题专家卢水生,让“教授下乡”,到村里传经送宝。

从资产量化,到身份确认,再到折股到人,在专家指导下,从村干部到村民,“股份制”的概念开始清晰起来。这个堪称“最贵”的村级地图,里面“藏着”村里数千万资产。

大束镇黄疃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孔凡成说:“我们花费了20多万元,聘请了一个专业公司对我们村辖区内所有土地进行精细测绘,通过这张地图能看到我们村的所有的土地、闲置土地、基本农田,以及一些厂房、原有的房屋。”

经过摸家底,曾经的空壳村,经过评估,一下“冒”出来6000万元资产。

“我们给每家每户发一张光盘,通过光盘让老百姓了解我们村到底有多少家底,然后把资源变成资产。”孔凡成介绍,曾经守着“金饭碗”要饭吃的2000多名村民摇身一变,成了“股民”。量化完之后,黄疃村对每一个股民进行确定数额,确定每位股民应该合25000多元。

村民以股份入股,去年8月份黄疃村成立了济宁市第一个村级“四大股份合作社”,经营范围涵盖房产、劳务、置业、土地等多个领域。“我们以经济合作社为管理单位,其他三个合作社进行经营,经营产生的利润,统一由经济合作社管理。”孔凡成说。

合作社成立半年,就为村里创造了300多万元的收入,去年中秋节股东发福利,王存良坐不住了,和其他没入股的100多位村民赶紧找到村合作社。王存良也从外地回来,在合作社找到了新工作。

“我看着村里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从孔书记上任以后,从破房子住上楼房,中秋节还发福利,春节还有分红,我感觉在外边打工还不如在村里干。”王存良笑着说。

2370口人分享170万元红利

今年1月29日,在黄疃村新社区的广场上,人山人海,格外热闹。在这里,村民正在见证着村庄回迁一周年后的又一件喜事——

81岁的黄疃村村民仲召木抱着分红时领到的6900多元现金,高兴地对记者说:“如今我们家已经四世同堂,24人每人可以领到近300元钱的‘分红’,还有一份‘米、面油、粉条’节日大礼包。”过去祖祖辈辈务农的村民们,怎么也没想到他们还能领到村集体发的“年终奖”。

“现在我们的小区公园也建起来了,道路全部实现了柏油路面,小区绿化也特别美,和城里的社区一个标准!”孔凡成介绍说,随着邹城市城市重心的东移和孟子湖新区的建设,大束镇黄疃村等一批村庄抓住进入城市规划建设区机遇,进行了棚户区改造,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老村生活旧时代,住上了配有电梯的花园式楼房。

村美人更美。经过前期的推荐和评选,黄疃村共有37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好榜样被评为“和美黄疃人”。“我嫁到村里42年了,妯娌4个,关系一直都很好,儿媳妇也继承了这种好传统,一直很孝顺,我拿儿媳妇当女儿待。”受到表彰的“好婆婆”蔡振奉说。

作为大束镇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之一,黄疃村建设了高标准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和关心下一代办公室,常年开展文明宣传、学习培训、文体活动、公益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要经济、精神一起富,生活越过越幸福!真正实现黄疃村的振兴。”面对村庄的未来发展,孔凡成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看庄镇优化环境过春节

本报邹城讯(通讯员王佳眉)春节前夕,看庄镇积极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以整洁的镇容镇貌,度过喜庆、红火、干净的新春佳节。该镇对...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火树银花不夜天2019-02-14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空壳村请来“三农”专家解决振兴难题 成立了济宁市第一个村级“四大股份合作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