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为班组单身职工找到“家”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5-09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雁南

本报通讯员王建付芝子

近日,兖矿集团东滩矿工会火了:建设“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评选“十大杰出青年技工”、举办新入职大学生“我与兖矿共成长”征文、组织单身青年联谊会……一帧帧精美的图片在该矿青年职工的朋友圈不断刷屏。

东滩矿已建成投产30年,是兖矿集团本部支柱矿井。南北通衢的地理位置、舒适方便的工作环境、腰包鼓鼓的福利待遇,每年都吸引20至30名新职工入矿。

东滩矿党委书记王若林介绍,这些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毕业生,男多女少、比例悬殊。他们因为离家较远,没有亲戚,朋友张罗,加之小班制工作导致时间受限,人生大事一直是他们重视的问题。

25岁,在综采一区生产班工作的刘洋去年入矿,每逢休班,看到工友或乘班车或者自驾去城里看电影、逛公园之后在群里“炫耀”,刘洋心里很是失落。

刘洋说:“上学忙于功课,没考虑过个人问题;工作之后,每天睡觉→吃饭→下井循环转,没有时间。总是被家人电话里‘催婚’,很想尽快找到合适的‘另一半’。”

东滩矿区像刘洋这样不止他一人。单身问题没有渠道解决成为部分煤矿青年的窘境,更有一些外地毕业生因找不到合适对象,已出现不安心工作,甚至产生了离职跳槽、脱离煤矿的念头。

如何留住青年人才、体现人文关怀、营造和谐团队?

自2008年始,东滩矿就开展了“听职工心声、知职工意愿、解职工忧愁、促矿井和谐”活动,通过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羽毛球乒乓球赛和座谈交流会等健康有益的活动,使青年职工有机会展示才艺,让青年人有机会互相了解、增进感情。

为让班组单身职工尽快“脱单”,东滩矿进一步加强单身职工联谊会,并定期研究、讨论班组青年职工的人生大事。

今年四五月份期间,他们还到矿区周围景区组织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年龄相当的单身青年职工一路欢声笑语、爬山竞走、猜谜语做游戏、拉歌跳舞,素不相识的大家很快成了好朋友。

为“网罗”优质青年,东滩矿18个基层女工委的主任们一个个操起了“姨母”心,不仅寻找身边的适龄女青年,更是在联谊活动中忙前忙后,做好服务工作。近年来,已帮助10多对青年职工步入婚姻殿堂。

东滩矿女工主任明真说:“这些青年人都有在大城市就业求职的好机会,他们甘愿选择投身偏僻煤矿真的不容易,能帮他们找到心仪的对象,在矿上安家落户,在井下踏实工作,我们很有成就感。”

今年4月14日,听说东滩矿到邹城市张庄镇七一水库组织联谊活动,刘洋第一个报了名。在联谊活动中,他还真和在医院工作的一位女孩建立起了密切联系。

“其实我们不愁找,只是想找到属于自己最如意的那个人。”刘洋说,“这次有70多人参加,我就是通过这次活动,找到自己喜欢的女孩,下班后,通过微信聊天,志趣一致,很谈得来。”

王若林表示,“班组职工,不一定弄得明白什么叫以人为本,但他们却能从一项项措施、一次次活动中,充分感受到来自企业的人本管理意识,并从中咂摸出被尊重、被呵护的味道。”他们会努力将矿区建成年轻人乐于安居的“家”,更要帮适龄青年找到“家”。

新闻推荐

邹城市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弘扬中医文化 共享健康养生

4月27日,邹城市首届中医药文化节启动仪式在人民广场举行。名老中医药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消化科学术带头人田...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消防安全记心间2019-04-29 10:18
慈母情 慢慢游2019-05-07 06:16
评论:(为班组单身职工找到“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