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提升小记者全面素养 促进青少年正向成长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8-29 10:29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想必是作为家长听过很多的一个词汇。目前,正式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共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更多家长开始注重青少年校外教育,提升孩子各方面综合能力。济宁市小记者团致力于在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各项社会活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思考探究社会,力争将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为综合发展的学生。

文化基础,重在强调能习得人文、科学等各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今年以来,济宁市小记者团开办了“文旅采风行”系列活动。其中包含小记者们跟随大记者迎春踏青学习摄影技术,走进济南野生动物园、邹城孟子故里、市博物馆、群艺馆、图书馆、宣阜巷、太白楼和植树节爬山植树等丰富多彩的人文科学实践活动。让小记者提高在学习人文领域知识等方面所形成的基本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培养他们理解、运用科学技能等方面所形成的价值标准、思维方式和行为表现;让小记者们充分认识家乡文化,了解家乡风俗,爱上济宁这座美丽的城市。

自主发展,重在强调能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在济宁市小记者团开办的活动中,最受小记者们喜欢的要数“行走的课堂”系列活动:走进公安局、质监局、渔业局、交警大队、污水处理厂、卫计委、农科院、公交集团、交通运输管理局了解平时接触不到知识;学习制作航模,探秘服装工厂体验服装烫印工艺,提高动手思考能力,感受创业者艰辛;跟随大师学习毛笔、硬笔书法,静心养性,感悟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济宁市小记者团为青少年打造了一个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的广阔平台。此外,小记者团在暑期还打造了多条经典研学线路,让小记者在体验中学习,在锻炼中成长,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强独立性和团队意识,以及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带来快乐、感悟的同时,培养出遇到困难时独自处理的能力。

社会参与,重在强调青少年能处理好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养成现代公民所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今年暑期,济宁市小记者团联合济宁城市展示馆共同举办了“城市杯·小小讲解员”的选拔,经过海选、培训、测评等环节,共有十余位小记者成员脱颖而出,成为济宁城市展示馆的志愿讲解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办方还将根据小小讲解员们各自的特长选取不同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分组进行特色训练,并推选出优秀学员担当济宁市各县区城建成果和文化旅游形象宣讲员,成为济宁新时代的形象代言人。活动切实增强了青少年社会责任感,提升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孩子个人价值实现。未来济宁市小记者团将会推出更多社会参与性活动,促进小记者正向成长,成为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人。

记者王汝雅

新闻推荐

郭里镇第五届核桃文化节开幕

□记者张誉耀通讯员张红艳报道本报邹城讯8月24日,“记忆郭里往事·摘伏羲缘核桃”,邹城市郭里镇第五届...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小记者全面素养 促进青少年正向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