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邹城探索成立村级劳务扶贫公司,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农民就近就业 六旬贫困户家门口上了班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15 09:4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王浩奇 姜国乐

本报通讯员 张长青

近日,邹城市大束镇时枣杭村年近六旬的贫困户时广生进企业上班了。企业是村里成立不久的济宁华浩劳务扶贫有限公司,专门解决周边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难题。

“年纪大了、身体还有毛病,上哪儿打工人家都不要。没想到这回在家门口上班了,既能拿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时广生说,他双侧股骨头病变,多年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妻子智力障碍二级伤残,儿子在上初中。在劳务公司的安排下,时广生找到了一个物料看管的工作,每月收入1200元。

邹城市拥有农村劳动力49.9万,其中长年外出务工人员14.9万。如何改进服务方式,变农村劳动力分散、无序就业为有组织地就近就业,是各地普遍面临的问题。近年来,邹城市探索在劳动力富余的村成立村级劳务扶贫公司,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目前,全市成立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50家,辐射带动农民工就业2.3万人,年人均增收3.5万元。

时广生所在的济宁华浩劳务扶贫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份,由村集体、村民、法人共同出资,依托时枣杭村所属鸿山管区,发动周边村庄成立劳务服务站,每村设一名业务专员。目前,已为周边9个村的600余名村民提供健康小镇滑草项目、碧根果基地等就业岗位,人均每天增收100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0万元。

目前,邹城市在劳动力富余的村推广成立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在邻近村设立业务专员,从而建立劳动力就业市场化服务网络。公司依托村居“两委”组建,由村居集体或个人出资,负责人由村居“两委”成员或熟悉本村居劳动力情况的人员担任,经营范围为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服务、职业介绍服务、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扶贫服务等。公司定期收集、更新本辖区劳动力信息及求职需求,建档立册。公司享受就业政策补贴,同时可向用工单位收取一定的职业介绍费,公司收入按照股份分配。

“在农村设立劳务扶贫公司既能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这块大民生,又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把就业和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邹城市就业服务局局长苗军介绍,邹城市在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过程中,把贫困人员中的劳动力作为优先对象,做到就业优先、待遇从优,全市已有230名贫困人员依托劳务公司实现了就业脱贫。与此同时,当地把就业与村集体增收有机结合,村集体在公司中占大股,依托劳务输出,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目前全市有32个行政村依靠劳务输出,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

此外,邹城市还成立了劳务扶贫行业协会,定期组织会员现场考察、学习研讨,提升工作水平。统一制定劳务扶贫公司规章制度,引导公司依法经营、真诚服务。设计制作了全市统一的《邹城市城乡劳动力求职信息调查表》,涵盖了农民工的文化程度、技能特长以及就业需求、培训需求、创业需求等内容,按照新成长劳动力、壮劳动力、大龄劳动力等年龄结构以及文化程度分类调查,以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就业、用工需求。邹城市就业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及时收集市内外企业岗位信息,向各个劳务扶贫公司发布,提高人岗匹配率。

新闻推荐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济宁兴隆支行 金乡兴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宁龙桥路支行机构地址:济宁市兖州区龙桥南路业务范围:许可该机构经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邹城探索成立村级劳务扶贫公司,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农民就近就业 六旬贫困户家门口上了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