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阿克塞县加大非遗保护传承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9-18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阿克塞讯(通讯员萨丽达贺晓勇)阿克塞县近年来以构建科学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为目标,以资源普查、名录体系建设、传习场所建设、支持传承人传习活动、开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建立机构、完善制度、加大经费投入为保障,稳步推进非遗传承和保护各项工作。

阿克塞县建立非遗专家组(评审考核组),在县文化体育中心设立非遗中心,确定专职人员负责全县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县、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保护现状等相关情况,阿克塞县加大非遗普查工作力度,目前共搜集各类资源线索50多条,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5个,建档34个。同时,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名录。其中,阿肯阿依特斯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哈萨克毡房制作、叼羊、刺绣、姑娘追等4项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哈萨克传说、故事、狩猎、折刀制作工艺等22项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阿克塞县结合县级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室的达标建设工程,根据非遗项目人群和传承人所在区域,推进非遗传习所建设工作,并建立考核制度。至目前,建成非遗传习所4个、展示厅5个,在建传习所7个。同时,利用春节、纳吾肉孜节、开斋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以及“乡村舞台”“广场周周乐”等群众文化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才艺展示活动,宣传推广非遗文化。为传承和弘扬哈萨克民族特色文化和习俗,阿克塞县还投资1555万元,相继建成哈萨克民族博物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展厅等,并加大对馆藏文物、田野文物的保护力度,对29处田野文物进行了普查,提前一年完成了馆藏文物普查,对市级文物青崖子岩画进行树标立界。

阿克塞县目前共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3卷,其中,记录文字20万字、照片200余张、音像资料10份、征集实物20件,编印了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与新疆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出版了《阿肯阿依特斯》非物质文化遗产著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管理服务。此外,还出台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动员非遗传承人发挥一技之长,自主创业,转产就业,发放妇女小额贷款、创业贷款等政府贴息贷款,扶持个人开办民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生产销售企业。

新闻推荐

阿克塞举行县城搬迁20周年庆祝活动

本报阿克塞讯(记者张克勤何成军)为庆祝县城搬迁20周年,8月18日—19日,“阿克塞之鹰”丝路骑射国际大学生邀请赛、阿克塞...

阿克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克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一个乡村的2018-09-05 09:19
猜你喜欢:
评论:(阿克塞县加大非遗保护传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