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创新服务形式 提升服务实效 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坚定文化自信做好社会教育“新文章”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9-1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阿克塞讯今年以来,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顺时应势,以观众需求为导向,立足藏品特色和民族文化优势,不断创新教育服务形式,开展节日活动、科普讲座、亲子教育、手工DIY、临时展览、流动展览等6大类教育活动。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60余场次,以创新驱动教育发展,激发博物馆“新活力”,做好社会教育“新文章”,有效提升了博物馆的社会效应和文化影响力。

开展馆际交流共享文化大餐。为积极探索推动哈萨克民族文化对外交流宣传,主动融入西四县(市)文化旅游经济圈,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积极与西四县(市)开展馆际交流与业务合作,以交流促发展、以合作促发展。今年5月,引进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图文展,使敦煌石窟艺术与民族地区博物馆“超级链接”,让自治县各族群众不出县就能体验敦煌石窟艺术的魅力。7月,在敦煌博物馆推出了“草原牧歌——哈萨克族精品文物展”,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哈萨克族浓郁的游牧文化和异域风情,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哈萨克族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

加强青少年教育共建文化桥梁。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本着“重参与、重过程、重体验”的教育理念,通过开展“陶艺体验DIY”“寻宝小先锋”“我与阿博同成长”“馆校共建大课堂”等品牌活动,吸引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既有知识导入,又有动手实践,将历史和现实紧密结合,使广大青少年受到博物馆文化的洗礼和滋养。

流动博物馆文化惠民零距离。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流动展览以哈萨克民族文化、哈萨克民俗风情、阿克塞县概况、光辉历程等图文为主要内容,以学校、企业、军营、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单位作为受众对象,通过宣讲、知识问答等形式,举办各类流动展览17次,实现了从被动吸引观众参观到主动将展览送到观众身边的转变,把博物馆送到了基层百姓眼前,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文化惠民零距离。

聚焦节庆主题弘扬传统文化。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在综合各类节庆活动策划过程中,从中国传统节日、哈萨克族传统节日和世界性节日里寻找教育亮点题材,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今年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我们的节日——纳吾肉孜节”“端午吟诗做香包、师生同乐包粽子”“6·9文化遗产日——哈萨克文化走进敦煌市”等节庆活动,将博物馆资源与传统文化、社会时事热点相结合,既契合观众探寻新鲜事物的心理需求,又增强了活动意义和教育效果。

“如果说收藏是博物馆的心脏,那么教育则是博物馆的灵魂。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创新之路才扬帆起航,我们将进一步活化藏品资源,发挥教育优势,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活动和文化服务,并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实现博物馆教育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走出一条符合自治县县情、立足本馆实际、遵循博物馆共同发展规律的社会教育之路。”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馆长哈布力别克说。

(王英福莎拉)

新闻推荐

翱翔在哈尔腾草原上的雄鹰“阿克塞之鹰”第三届丝绸之路骑射邀请赛等活动开幕

本报讯(记者王丽君通讯员娜再拉)8月18日,“阿克塞之鹰”第三届丝绸之路骑射邀请赛、全省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阿克塞县...

阿克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服务形式 提升服务实效 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坚定文化自信做好社会教育“新文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