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阿克塞 > 正文

让团结引领发展 把民生落到实处 市发改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09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妥生龙

“十三五”以来,酒泉市突出规划引领,对民族地区强化项目支撑,优化产业布局,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市发改委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争当排头兵。

道路修到家门口

每天吃过早餐,阿克塞县交通运输局退休职工闫文六都会沿着县环城路走一走。看着眼前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他感慨万千,不由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拍手叫好。

近年来,酒泉市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3个民族专项规划。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发改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突破难点,补齐短板,助推全市民族县、民族乡各项事业较快发展。

阿克塞县距离城区400余公里、全县最远的行政村——阿勒腾乡哈尔腾村于2017年修通了柏油马路。道路竣工那天,牧农民欢呼雀跃。

“自从修通了这条路,我们去阿勒腾乡各村为村民演出方便多了。到这里旅游的游客也增多了,为牧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道路。”阿克塞县民族歌舞团演员库丽木剑说,是各级党委、政府对牧区干部群众的关心支持,使这条蜿蜒的小道变成了畅通无阻的柏油马路。

完善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

20年前,马海里梅一家从临夏州搬迁到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河洲村。全家人住在四面透风的“藏头房”里,一年四季风沙弥漫,吃饭时碗里有很多沙子。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帮扶,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年完善的基础设施、大力改善的生态环境以及家里新修建的房屋都让马海里梅感受到了党的民族政策带来的实惠。

“刚搬来的时候,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盐碱地里不长庄稼。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一年一个新变化。”马海里梅说。

“十三五”以来,酒泉市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地区重点建设项目8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5个,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民族文化传承类项目各1个。

“我们深知,要想过上好日子,各族同胞就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只有团结才能进步。”闫文六说。

围绕改善民生狠抓项目建设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在阿克塞县小学,各族学生课余时间唱着欢快的歌曲,表达着他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族群众在团结进步中享受美好生活,期盼更多的民生项目落地生根。市发改委在全面推进“八个走前列”中争当排头兵,至今年3月13日,已向民族地区下达项目7个,总投资3162万元。

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下一步,酒泉市将继续加强项目引导和支撑作用,努力补齐民族地区发展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新闻推荐

阿克塞深入开展“百问一口清”活动

本报阿克塞讯(通讯员陈其俊张君梅)近日,阿克塞县在全县经济部门深入开展“百问一口清”活动,要求各经济部门干部职工必须做到...

阿克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阿克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团结引领发展 把民生落到实处 市发改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