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读颜重鼎版画《禽流感祭》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2-11 09:01   https://www.yybnet.net/

□张镔

颜重鼎之版画《禽流感祭》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并荣膺铜奖,并获甘肃省美术特等奖,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成为经典传世之作。观其画面,繁杂之网结,清晰之轨迹,网罗大千世界。从宏观天地,至微观粒子,从自然造化,到生命的交织,演绎着灾难可战胜,生命在延伸,编织着生命永存的交响曲。其对人之同情,对人之尊重,对生命之珍惜,对人的精神气质乃至人道主义精神,给予深度诠释,寄予自信、乐观、力量、信仰。凝聚着真挚强烈之感情,焕耀着深潜之思想精神。诚如石涛所说:“操笔如无物,尺幅管天地万物。而心淡若无者,愚者生智,俗除清至也。”

颜君取名重鼎,犹言大器、重器,喻能任大事之人,负家之重任,担国之重任,君唯大雅,卓尔不群。颜君性沉静,内敛不张,才思敏捷。其人不善言辞,亦少交游,淡泊名利,浸淫于绘画,苦心营匠,如斯已五十春秋。重鼎兄学兼中西,融会贯通,泥塑雕塑,装帧设计,国画人物,花鸟山水,版画油画兼善,无一不精,尤以版画扬名华夏,享誉画坛。作品呈大气象,大手笔,大家气派。其卓成大才者,非偶然之幸运。他出生于书香习武之家,其先祖颜廷杰,高中武解元,官参将。其父颜文焕,小说作家,惜在反右中,受迫害罹难。其母读过师范,教过书,言传身教,发扬家风,哺育儿女上学。颜君岁仅弱冠,便负起家庭之责任,生活之重担,吃尽苦头,受尽埋怨,历尽人生之磨难。他上过技校,当过工人,心灵手巧,无所不为,无所不学,不辞艰辛,感奋自强,脚踏实地,修炼砥砺,岂能无成?但得良机,当脱颖而出。他当过市群艺馆副馆长,倾心于丹青,执着耕耘,不计得失,不计利钝,培养美术人才,可谓桃李陇原,硕果四方。彼时余与重鼎相识,结为艺友,遂成莫逆之交。曾邀颜君,为定西电视台设计台标、台徽。他大显才智,大胆构思,其设计简练明快,求意求新,新颖特出,可视可赏,采用播放后,观众赞叹不绝。为夏羊散文《花串与火石》设计封面,许多文艺书刊,有其插图。其艺术活动,艺术作品,艺术资料,足可证明艺术历程之踪迹,艺术精神之可贵。

画如其人,重鼎艺术与其本人,一样朴素,似平淡而近人,似奇崛而无炫感,似深刻而无矜夸,有诸多妙引精彩之处。其版画《甲申祭》,荣膺十届全国版画展铜奖、甘肃美术一等奖。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铜奖、甘肃省一等奖、敦煌文艺奖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然其年交半百之际,身染心脏顽疾,失去健康,与病魔抗争,与生命赛跑,不改初衷,更挥笔不辍。其《陇中黄土印象》油画系列,已完成实地写生作画,积累可观,主旨陇中黄土本色,黄土风采,赤裸无隐之黄土原始魅力。无疑是更高、更深、更难之艺术创作境界;无疑是探讨、求索、付诸实践之重大课题。祈盼重鼎君早日康复,祝愿深沉幽远之咏叹,发出更隽永之妙韵。

新闻推荐

积极开展环保税税源调查

本报敦煌讯为有效落实环保税开征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敦煌市地税局积极推进环保税纳税人税源调查工作,制定环保税征管准备和宣传工作方案,在开展环保税相关政策和数据信息交换的基础上,深入企...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专家精彩观点2017-12-11 01:53
评论:(读颜重鼎版画《禽流感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