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甘版图书】不用扬鞭自奋蹄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5-22 05:52   https://www.yybnet.net/

许瓛

坐骑,旧时指以马为主的畜和兽,现为轿车之类的雅称,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宝马香车自不必说,逍遥于天上的各路神仙以鹿、虎、龙、牛、狮、鹤为坐骑,更显尊贵之极。坐骑一旦与国家融合,则有了另一层的含意,汉武大帝凭汗血马败匈奴、通西域、辟丝路,历代英雄豪杰借良驹宝马驰骋疆场、建功立业,不自觉地让坐骑内生出一种民族气节和国家品格的特质。

话说了有千年,但将国家与坐骑紧密相连,为之书写立传者,却不曾有过,作家李学辉《国家坐骑》的出版,成为开先河启后世的第一人。小说以凉州近现代历史片断为背景,在斑斓的社会风俗,传统的人文情怀里渗透出文化的厚度和精神的广度,把民族血脉和国家兴衰嵌入坐骑之内,彰显出历史的承接和现实的需求,张扬着震撼灵魂的自信,散发着惊世骇俗的穿透力。不但使坐骑与国家相连,而且使坐骑成为国家信仰的象征。

盛世衰微,民族衰退的大厦将倾之时,凉州大地上生活着一群如蝼蚁一样的马户,在近乎绝望的眼神里射出的是龙驹精神的强大支撑,是只为培育国家之马的永恒信念,让炼狱般承载民族希望和国家兴盛文化内涵的义马重新复活,从而在义马的出世、成长、涅槃中赋予历史和文化一种强大的现实主义思想力量。

义马,人马,国家之马,既是历史的文化符号,也是普通民众的精神信仰,义马的具化形象与马户的末世坚守,在时代变迁和历史推演中最终凝结为普通民众的内生力量,形成国家之马与国家之民的转化,使小说的文本故事升华为普通百姓的国家意识和国家精神,使历史现实中小人物自强不息的精神内质得到充分挖掘,从而体现出国民精神在历史进程、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聚散作用。

“光绪十九年的凉州咳嗽了一声,便把除夕唾到了城门边上。”一个衰微的时代,如此羸弱不堪,而凉州马户的拜马神和正月初六马日胖起来的凉州城,将人的精神寄托凝固在一种信念追求里。一国一民族,没有追求则没有希望,小说《国家坐骑》从凉州的独特文化入手,以义马形象为载体,在展现普通民众的国家意识和国家精神的同时,通过韩骧夫妇、相马师、圉人、胡七爷以及马政司官员的形象塑造,以微弱的声音和心灵的挣扎,体现了在民族危难之时这些小人物的信念追求,不论是对义马的呵护,还是对义马酷刑般的赋型锻造,只有一个目的,为羸弱的国家培育国家之马。小说从大处落墨以细节勾勒,近乎撕心裂肺地表现了最底层人群为国家为民族的追求精神。

《国家坐骑》抒写的深层次人文品格和普通民众的精神高地,都是奇崛滚烫而筋骨自现,因为小说负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为宝贵的牺牲精神。作为国家意识、国家精神象征的义马,人为马生、人作马养,韩骧夫妇灵魂深处的挣扎等,它展现的就是为国而生、为民族而立的牺牲情怀,在最深处揭示了人性的本真和动能,从而折射出传统和现代的理想密码,使渗透在国家之民骨子里的牺牲精神有了现实主义冲击力。

从坐骑而国家,到《国家坐骑》,先不说李学辉这部小说对当代文学界产生的震动,以及对小说抒写的再思考、再探索的高标姿态,也不说这部小说独特的叙事风格和艺术魅力,以及小说和作家所呈现的祭献精神对文学理想的实践。单就体现的国家之民所富含的文化内涵、国家意识、国家精神和牺牲追求精神足以让作品站立于自己的高地。不用扬鞭自奋蹄,《国家坐骑》势必对当代中国文学产生重要影响。

(《国家坐骑》,李学辉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洮河的秘密(外一首)□包文平

洮河的水流穿过岷州大地,拐了个弯,一路向北每一年秋天,河水两岸的麦子金黄土豆白皙。我亲口饱尝了日子的甘苦水流急...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版图书】不用扬鞭自奋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